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蓄水池的形式及分類



  根據其地形和土質條件可以修建在地上或地下,即分為開敝式和封涵管閉式兩大類,按形狀特點又可分為圓形和矩形兩種,因建築材料不同可分為:磚池、漿砌石池、混凝土池等。蓄水池布置原則和水窖基本相同。

  開敞式圓形蓄水池:池體由池底和池牆2部分組成,池底經原狀土夯實後,用水泥砂漿砌石平鋪,再在其上澆築混凝土。池牆有漿砌石、砌磚和混凝土3種形式可根據當地建築材料選用。結構特點:受力條件好相對封閉式蓄水池其單位投資較小;因不設頂蓋而易於建造成較大容量的池子。

  開敞式矩形蓄水池:這種形式的蓄水池依其用料不同可分為磚砌式、漿砌石式和混凝土式3種。其池體組成、附屬設施配置和牆體結構與圓形水池相同。它的結構特點是受力條件不如圓形的好,尤其拐角的地方是薄弱處,需做加固與防滲處,特別是要注意防止重量較大的側牆與相對單薄的池底之間產生不均勻沉陷而導致斷裂。

  封閉式圖形蓄水池:這種形式相當於在開敞式圓形蓄水池之上加設頂蓋,以起保溫和防蒸發作用。為減輕荷重和節省投資,頂蓋宜采用薄殼型混凝土拱板或肋拱板,池體應盡可能地布設在地面以下,以減少池牆的厚度和工程量。

  封閉式矩形蓄水池:這種形式相當於在開敞式矩形蓄水池之上加一頂蓋。頂蓋多采用混凝土空心板或肋拱板空心板之上依當地氣候條件和使用要求設置一定厚度的保溫層和覆蓋層。這種矩形池相對於封閉式圓形池的最大優點就是適應性強,一般可以根據地形和蓄水量的要求選取不同的規格尺寸,從而使蓄水量的變幅較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