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空調會說話 空調冰箱洗衣機也玩“智能”



在炎熱的夏天或寒冷的冬天,通過空調設備手機或互聯網,可以對家裡的空調進行遠程遙控,提前設定溫度、運行模式和風速,這樣一進家門就能享受徹底的清涼或溫暖。不僅如此,回家途中,發條短信就能將熱水器調節到位准備洗澡水;冰箱中食物耗光會立刻提醒,並通過物流配送系統自動送上門來;將衣物丟進洗衣機,就能自動識別材質選擇洗滌模式,並根據電力供應選擇最佳洗滌時間……這些都宣告著:在三網融合及物聯網技術應用的推動下,以空調、冰箱和洗衣機為代表的白色家電正大打“智能”牌,快步挺進智能家電時代。

白電巨頭發力智能家電市場

所謂智能家電,即“有感覺、能思考、善交流、會學習”的家電,諸如,炎熱的夏天下班前發個短信命令,家中的空空調箱調便開始工作;睡覺時空調能感知主人溫度而自動調節氣溫,讓你免了因吹空調而感冒的後顧之憂;洗衣機能實現精確洗滌時間、精確用水量、精確烘干時間,高效而節能。

從2010年春季開始,眾多白電巨頭紛紛發力智能家電市場。海爾卡薩帝物聯網冰箱,得益於搭載在冰箱表面的液晶觸摸屏,使得它不僅僅是一個儲存食物的櫃子,它可以播放視頻圖片,它可以上網衝浪,可以下載菜譜,增加了女性下廚的樂趣。而海信也推出了類似功能的智能“藍媒”冰箱。

近日,格蘭仕也宣布,搭載物聯網技術、智能語音交互技術、雲智能氣候控制技術等諸新一代“會說話”空調投入測試。據稱,該空調是格蘭仕基於“人機交互”的創新基礎,實現在溫度、濕度、風力、空氣質量、CO濃度五個空氣要素的智能控制,讓空調成為家庭的“氣候管家”。

此外,美的、海爾、松下等廠商紛紛推出智能化變頻空調,海爾、小天鵝、三洋等廠商也推出智能化高端洗干一體洗衣機……白電王國“智能”上位。

智能白電兩大發展瓶頸需突破

雖說目前白電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操作功能,可是這些智能化操作功能只是單一產品,而沒有實現一個整體智能化。為此有關專家指出我國智能白電的發展還存在兩大瓶頸——

其一,標准缺失。由於沒有統一、規範的標准,智能家電現在只能是局部內的互聯互通。例如,某知名白電有一個“智能家居”展示區,其旗下的各類智能白色家電均可以插入智能家電的接口,實現家電之間的互聯互通,但這只是實現了自己產品接口的標准化,與其他品牌產品無法互通;其二,價格偏高。未來中國家電市場的主要增長點在三、四級市場,但上述市場仍屬於普及型市場,且受消費能力限制,對價格比較敏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