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鍋爐烘爐操作規程


  鍋爐本體安裝、維修結束,進入烘煮環保金爐設備爐階段亦即鍋爐已基本進入了最後的調試階段。為確保鍋爐調試順利進行,並確保鍋爐將來的運行質量,特制定此規程。
  烘爐
  1、目的:
  由於新安裝、維修的鍋爐,在爐牆材料中及砌築過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水份,如與高溫煙氣接觸,則爐牆中含有的水份因為溫差過大,急劇蒸發,產生大量的蒸汽,進二由於蒸汽的急劇膨脹,使爐牆變形、開裂。所以,新安裝、維修的鍋爐在正式投產前,必須對爐牆進行緩慢烘爐,使爐牆中的水份緩慢逸出,確保爐牆熱態運行的質量。
  2、烘爐應具備的條件:
  2。1、鍋爐管路已全部安裝完畢,水壓試驗合格。
  2。2、爐牆砌築及保溫工作已全部結束,並已驗收合格。
  2。3、煙風道都已安裝完畢,保溫結束,送、引風機均已安裝調試合格,能投入運行。
  2。4、烘爐所需的熱工電氣儀表均已安裝,並校驗合格。
  2。5、烘爐用的木柴、煤碳及各種工具(包括檢查、現場照明等)都已准備完畢。
  2。6、烘爐用的設施全部安裝好,並將與烘爐無關的其它臨時設施全部拆除,場地清理干淨。
  2。7、烘爐人員都已經過培訓合格,並排列值班表,按要求,准
  時到崗。
  3、烘 爐工藝:
  (1)。根據本鍋爐的結構特點可采用火焰烘爐方法。
  ①在爐排底部鋪上一層煤渣(避免燒壞爐排),然後在燃燒室中部堆架木柴,點燃後使火焰保持在中央,利用自然通風保小火,燃燒維持2~3天,火勢由弱逐步加大。
  ②第一天爐膛出口排煙溫度應低於50℃,以後每天溫升不超過20℃,未期最高溫度<220 br="">   ③所有煙溫均以省煤器後的煙溫為准,保持爐膛燃燒室負壓要求。 ④操作人員每隔2小時記錄一次煙溫,嚴格按要環保金爐求控制煙溫確保烘爐質量。
  ⑤維修後的烘爐時間以維修情況而定,按照此規程相應操作
  (2)、烘爐的具體操作:
  ①關閉鍋爐兩側人孔門。
  ②用軟水經供水系統向鍋爐內進水,並輪流打開各排污閥門疏水、排污、衝洗鍋爐受熱面及汽水系統和各閥門。
  ③在爐水取樣裝置,取爐水樣分析,確認水質達標後,停止衝洗關閉各疏水、排污閥門。
  ④向鍋爐內緩慢送水,水位控制標准水位±20mm。
  ⑤烘爐前,應適當打開各灰門和各爐門,以便及時排除爐內的潮氣。
  ⑥在燃燒室中央堆好木材,在木材上澆上柴油點火,用木材要求
  烘爐2—3天,烘爐時,可適當開啟送風機,增大進風量,以維持一定的爐溫,保證煙溫,確保將爐牆烘干。
  ⑦木材烘爐結束,可按要求進行煤烘爐,此時,應增加鼓風機開度,微開引風機,關閉爐門、灰門,進一步提高煙溫,烘干爐牆。 ⑧定期檢查各水位計、壓力表,確保鍋爐運行正常,如有異常發現,應及時彙報,妥善處理。
  ⑨定期定時檢查,記錄煙溫,確保烘爐質量。
  ⑩由灰漿放樣處取樣,進行含水率分析,當灰漿含水率≦7%時(如果不能檢測,就觀察到鍋爐牆體沒有冒水霧且沒有水滴出現),表明烘爐已達要求,後期可轉入加藥煮爐階段。
  3。烘爐注意事項:
  ①烘爐時,不得用烈火烘烤,溫度的升速應緩慢均勻,要求最大升溫速度小於20℃/天。
  ②烘爐過程中要定期檢查鍋爐水位,使之經常保持在正常範圍。 ③烘爐中爐膛內的燃燒火焰要均勻,不能集中於一處。 ④烘爐過程中可用適當打開排污閥門,保持鍋爐水位。
  ⑤烘爐過程中要定時記錄煙氣溫度,以控制溫升速度和最高溫度,不超過規定要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