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軸承故障“克星”劉寶陸


  劉寶陸,太原北車輛段太北輪對車間軸承班組軸承工。他常軸承說 的一句話是:"只有注意力集中,才能保證生產安全。"話語樸實真誠,也說出了他對工作的責任感。今年6月4日,劉寶陸在對貨車軸承外觀收入檢查中,發現軸 號為3110的輪對左側軸承轉動卡滯。經退卸分解,該軸承外圈內滾道剝離1處,面積為10毫米 35毫米。對此,太原鐵路局獎勵他1000元,該段獎勵他500元。
  今年以來,面對新《段規》、新《輪規》的實施,劉寶陸認真學習執行新型提速車檢修新工藝,利用工余時間反復操練,並和以前的作業程序和尺寸限度逐一對 比,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裡熟練地掌握了新工藝的變化部分。在班組開展的"每日一題、每周一練"學技練功活動中,他在崗位上經常對照作業標准進行實作演練, 不斷提高了自身綜合素質,在車間"一體化"考試中保持了優秀成績。
  軸承收入檢查崗位是一項責任大、技術強、要求高、易受環境干擾的工作。為了准確判斷不退卸軸承的內部狀態,劉寶陸克服交叉作業干擾、天氣變化等困難, 盡職盡責地投入作業過程中。為避免軸承開前蓋等噪聲的干擾,他經常利用大伙開工前和完工後的時間檢查軸承。進入冬季天氣變冷,手摸在軸承上涼氣透骨,他堅 持按規定轉動每套軸承3至5圈,不放過任何的疑點,每日完工後核對原始記錄及HMIS輸入內容。多年來,他累計收入檢測軸承9868套,合格率保持在 100%,消滅了一切不良質量反映。
  鐵路貨車提速後,軸承故障明顯增高。對此,劉寶陸認真總結軸承故障規律,和班組同事探討分析軸承故障原因,對發現的軸承重點故障仔細剖析,針對軸承收 入檢測作業的每道工序,認真執行上級文件中的新規定。今年以來,他重點圍繞軸承塑鋼保持架的故障判斷及難點攻關,先後發現軸號05001軸承內圈外滾道剝 離3至4圓周、軸號15899軸承滾子上集中出現滾子碾皮、內圈滾道局部凸起、外圈滾道壓痕缺陷等重點故障。多年來,他累計發現軸承保持架裂損、滾子剝 離、內圈外滾道及外圈內滾道剝離的軸承重點故障62件,查堵甩油、後擋松等事故隱患126件,確保了安全生產,多次受到鐵路局、段、車間通報表揚和獎勵。
  劉寶陸作為"立標樹型"的典型,他把崗位當成自己學習的課堂,掌握了過硬的技術本領,並且經常與班組職工進行業務交流和討論,把自己發現軸承故障的經 驗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同事,提高了大伙判斷軸承故障的能力。今年以來,在他的引領下,班組的同事累計發現各類軸承重點故障36件,促進了安全自控型崗位和班 組的建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