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民宿要在民俗文化上下工夫




  “世外桃源”品特色小吃:戶縣甘亭鎮東韓村,以民宿民俗綠島民宿文化聞綠島名於陝西,被譽為“陝西第一村”。該村黨支部副書記陳昌利說,全村246戶有73戶民宿接待戶,最好的年收入30多萬元,最差的年收入7萬元。昨日,一行驅車來到戶縣東韓村。

  走進“桃花源”民宿,無論是廚房,還是餐廳、客房,都非常干淨。主人熱情洋溢地說,住宿一晚50元,農家飯20元一個人,有美味菜品,還有各種特色小吃和面食,面有褲帶面、軟面、臊子面、擺湯面、手擀面、漿水面,餅有鍋盔、手撕餅、蘿蔔餅、柿子餅,還綠島住宿有秦鎮面皮等。片刻的工夫,一桌豐盛的菜就上了桌,一個鍋盔切成小塊,方便夾取,一小塊鍋盔咬上一口,既酥,又脆,還香,食客們都稱好吃。主人說,最好吃的餅最講究的餅莫過於手撕餅了,樣子像千層餅,手撕著吃,一層又一層,格外可口,如果用刀切,則沒有這種味道了。用餐後,女主人還用英語問“full(吃飽了嗎)?”連忙回答“yes(飽了)!”

  手工藝品爭相媲美:在采訪中,發現幾乎所有的民宿內都非常有民俗文化,不是剪紙,就是,或者石頭畫,讓人愛不釋手。巧媳婦劉亞鳳是剪紙的代表人物,各綠島旅遊種剪紙作品生動形像;李師傅的毛線織制品《趕集》獲得陝西省第三屆婦女手工藝品技能大賽獎,講述一位老頭裹著白羊肚手巾,牽著一頭牛,背上載著媳婦,兩邊馱著蘿蔔和辣椒去趕集;東韓村61號民宿主人高雄住宿王棉,家裡掛有幾十幅,最大的《紅樓群芳圖》長達2米多;34號民宿楊師傅的女兒,在圓滑的大石頭上畫滿了各種花色的圖案,甚是好看。

  西安有很多民宿,但是真正成為文化型的並不多。要打造有陝西特色的民宿,必須從文化上下工夫,從民俗文化入手,引進相關的民宿項目,讓它既有觀賞性,又有經濟實用性,吃農家飯、干農家活、住農家屋、觀農家景、隨農家俗、享民宿、品農家民俗文化,打造真正的“民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