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日本民宿:名稱誘人賓至如歸




  日本人喜歡去山間和海邊游玩,也喜歡旅游的時候住民宿。民高雄住宿宿是景點周邊居民經營的小旅館,有的是由多余的住房改造而成,有的專為游客而建。這些房子不僅身處美麗大自然的懷抱中,而且大多有好聽的名字,如松代莊、天狗莊、聽濤館等,一聽名字就讓人向往。

  日本的民宿都很干淨。被單潔白,榻榻米、地板和窗戶一塵不染,干淨程度可以和五星級賓館媲美。日本朋友告訴我,日本農綠島村幾十年前曾有一次大規模的除臭運動,所以農村和城裡一樣很干淨,日本的民宿也都很衛生。民宿的飯菜質量很高,都是從海裡剛撈上來的生猛海鮮,同行的日本朋友說,要吃日本料理還是到這種地方來,新鮮、量大,花錢不綠島民宿多,讓你吃個夠。

  在日本留學和工作期間,多次體驗日本民宿。其中印像深刻的是在京都報道水論壇期間所住的民宿。這家民宿是典型的日本人家,房間之間隔一層薄薄的屏風,可以拉開屏風合成一間面積很大的屋子。院內樹木剪修成各種形狀,看上去有點像放大了的盆景。

  在民宿,穿著睡衣可到處行走,讓人有一種回家感覺。洗溫泉時可以看到後山郁郁蔥蔥的樹木,睡覺時能聽到山泉叮咚作響和各種昆蟲的叫聲。夜晚,窗外月光如洗,清新空氣沁人肺腑,有抱擁自然的感覺。這些不禁讓人感悟:日本人喜歡住民宿,不就是綠島住宿因為喜歡家的感覺和大自然的美麗嗎?

  民宿經營者大多把顧客當衣食父母,所以服務態度很好。但總體來說,給人的感覺是民宿經營者以老年人居多,很少看到年輕人。民宿經營者會不會因為年輕人綠島旅遊湧入城市而後繼無人呢?我偶爾會有這樣的疑問。日本朋友告訴我不必擔心,等年輕人老的時候說不定又回來了,子承父業,經營民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