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西安“民宿”如何突破“一日遊”囧局



而今,說到旅遊,a href="http://www.happytravel.tw">綠島民宿顯然已經成為不少西安人的首選之地。據綠島旅遊西安市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就在過去不久的這個“五一”小長假,西安市共接待遊客300。47萬人次,旅遊業總收入達到9。14億元。其中,民宿共接待遊客126萬人次。照這樣算,光到民宿的遊客就占到接待遊客總數的四成多。

綠島民宿盡管生意依舊非常火爆,但西安周邊不少民宿已經感受到競爭的激烈,有數據顯示全省休閑農家經營戶達1。2萬多戶。而更讓“民宿”們擔憂的是,目前的民宿仍然大都是一日遊的格局,基本的經營方式也只是“吃飯+打牌+釣魚”,這些或許已經是民宿發展的隱憂了,那麼西安民宿該如何破解“成長的煩惱”?

“城裡人帶著家人開車到農村幹什麼?就是想憶苦思甜看柴門、聽青蛙叫、看籬笆和花果,嘗一嘗粗茶淡飯。”陝西省社科院王建康說,雖然擁有小汽車的家庭在增加,高雄住宿但民宿這樣的鄉村旅遊項目還是應該避免同質化,不然最終會失去遊客。跟標准化酒店相比,民宿的獨特就在於“山野味”十足、自然簡樸。“失去"農"字就沒人去了,衛生環境應該提升,但農家味道不能消失,至少面條不能是機器壓的吧?”

“傳統文化缺失得越多,民宿衰落得越快,傳承差異性才有生命力。”綠島住宿在陝師大旅遊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宋保平看來,鄉村城市化、院落城市化、菜品大眾化這些模式值得警惕。“跟城裡沒區別誰還去玩啊?席夢思床跟睡炕頭的感覺是不同的。現在一些地方套用城市的管理模式往往讓遊客厭倦,有農家飯菜,有農家院子、有園子有果樹,這就有了生命力,就能源源不斷地吸引客人。”

“對民宿來說,"農"字不能丟。”宋保平說,現在有一些地方農民不經營,或轉租出去,新經營者往往沒有農村生活體驗,說話辦事根本不是農民,比如一些民宿建成了酒吧,因為變味了遊客下降很厲害。“丟了"農"字,新出現的民宿或許能新鮮一陣子,但不會熱一輩子。”他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