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民宿熱衷消夏經濟



在民宿激烈的“卡位戰”背後,是市民“吃農家飯、住農綠島住宿家屋、享民宿”的消夏生活方式的盛行。“今夏我市民宿市場會迎來‘爆炸式’增長。”市旅游局副局長秦定波說,今年我市啟動了百萬市民游鄉村活動,這對於“民宿”市場是一巨大利好。

在此大背景下,各區縣也開始規劃以民宿為代表的“消夏產業”。今年初,綦江區郭扶鎮高廟村出現了“民宿一條街”。該村鑫欣民宿老板田維良告訴,旅客全部來自主城和周邊區縣。除了郭扶鎮,綦江區境內的橫山、古劍山、老瀛山等海拔在800米以上的地區,都在發展“消夏經濟”。這些地方海拔高,發展一二產業沒有先天優勢,農民增收相對困難。發展消夏經濟,成為一條新路子。

當地旅游局告訴,為了規範產業發展,政府對所有家庭式民宿統一房屋風綠島貌,量化他們的服務標准並隨時監督檢查。合理的規劃,促使消夏產業良性發展。目前,高廟村村裡民宿達到45家,日接待能力提升到1500人次。按每人每月消費1200元計算,全村夏季毛收入可達三四百萬元。而據該區旅游局估算,今年,該區高山地區民宿總收入可達兩千多萬元。

在石柱縣黃水鎮,去年成立了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發展民宿。目前已有近百家民宿加入合作社,大部分都是移民。“去年‘黃水人家’合作社共接待游客食宿8。6萬人次,實現收入620萬元,社員戶均收入6。9萬元,資產總規模超過4500萬元。”黃水鎮黨委書記譚祥平說。“黃水人家”不僅提升了黃水鎮的旅游接待能力,還為離開土地的水庫移民鋪就了一綠島民宿條致富路,告別了“住樓房愁生計”的日子。

讓“家”的味道更濃:山區發展家庭式民宿能真正幫助農民增收。地方政府應該大力培育和支持,對其進行技術培訓,使其經營規範,建立獎罰制度,讓小、散的民宿不亂綠島旅遊,各有特色。家庭式民宿也有大文章可做。家庭民宿有其他民宿難以復制的特點,所處位置與自然環境高雄住宿和諧統一,主人可以利用農業資源把“特色化經營”做深做透,可以在“農事體驗”上創新經營模式,把“家”的味道做得更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