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首個民間壁紙企業標准出爐 市場有“法”可依



最近,一個薄薄4頁紙、編號為Q/LM3212台中壁紙00YQZ001-2013的標准,“攪熱”了國內壁紙產業圈——2013年12月27日,《高港壁紙》聯盟標准順利通過省級專家評審。它之所以高度吸引眼球,不僅因為這是中國壁紙行業首個民間推出的企業標准,更因為其中一些關鍵環保指標,遠超歐洲標准。

壁紙是高港高新區的特色產業,近年來取得了長足發展。目前園區有壁紙企業10多家、生產線50多條,壁紙產能占全國四分之一。

“我們已初步實現了產業集聚,做到了規模上的‘大’。”高港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光明說,但在此基礎上如何加快產業轉型,從“大”向“強”進發,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針對企業轉型升級,高港區提出了“品牌化、標准化、資本化、上市化、信息化、高端化”。其中“標准化”是指,企業要由執行標准向制訂標准攀升,台中窗簾爭當行業領跑者。

高港高新區一班人敏銳發現,壁紙產業做好“標台中窗簾推薦准化”文章的機會已經來臨。

“一是經多年積澱發展,我們湧現出一批實力型企業;二是身處競爭激烈的市場,這些企業對轉型升級有強烈的內生動力;三是制訂壁紙企業標准目前在國內還未曾 有吃螃蟹者,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嘗試。”高港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徐旭分析認為,他們有條件拿出一個高標准,擔當行業領頭羊。

機遇不等人,說干就干。2013年4月,他們請來專家,召集壁紙企業、技術骨干等反反復復研究,最後終於擬定出一個標准。

“這個標准不僅高於國家標准,一些關鍵指標要求也大大高出歐洲標准。”徐旭舉例說,譬如消費者特台中窗簾價格別關注的甲醛、氯乙烯的含量,歐洲標准規定每千克壁紙分別≦100毫克、≦2毫克,而我們的標准則是規定分別≦10毫克、≦0。2毫克,僅為歐洲指標的十分之一。再譬如,歐洲標准沒有對壁紙原材台中窗簾訂做料進行規定,而他們對原材料所含有害物質也作出了限量要求。另外,針對壁紙貼上後收縮破損的情況,這份標准還特地對其伸縮率作了規定,這也是歐洲標准所缺乏的。

世界上有一個很流行的企業發展理論:一等企業做標准,二等企業做品牌,三等企業做產品。從做產品、做品牌再到做標准,是企業成長和能力提升的必然過程,不同檔次的企業,實際上代表了不同的發展和盈利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