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給寶寶起個好名字之以物命名



  這種習俗有時也要影響到孩子的命名公司命名。父母們為了給寶寶起個好名字,在孩子剛生下來時,命名便以玉飾品的一種來命名。如聯、壁、河、艱等之類,以此來規定孩子今後改名的前途。古人到朋友家去賀喜,常常對喜得貴子的朋友說:此喜是弄茸之喜,還是弄瓦之喜。弄璋,是指男孩,意為男孩前途遠大,可以走仕宦之途;弄瓦,怠指女孩,意為女孩資質不行,只能做賢妻良母。

   以物命名,並非任何物皆可以用作名字,像蚯蚓、甲魚、田螺、大蒜、蔥頭、夜壺等物,只用於綽號。古人在以物命名上是十分考究的。古往今來,選名參照的物 品,大都是人們認定的祥瑞、長壽、具有能的物品,借以表達人們某種心理滿足和希望。例如:龍在中國起源很早,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出現。這種人們虛擬出來的 動物成了一種變化莫測的神物,封建帝王招它當作自己的替身,自稱“真龍天子”,平民百姓把它當作神靈虔誠求拜。經過長期的歷史演變和中華民族的員終形成, 龍這一動物成了中華民族的像征。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受這種民族心理的驅使,以龍來命名的現像呈增加趨勢。似乎以龍起名,也就會像龍一樣,有一種永 不衰竭的力量和神奇的能。

  古往今來,人們以“玉”入名者甚多。《詩·秦風,小戎》中說:“溫其如玉”。後來孔穎將“玉”的美德歸納 為:仁、知、義、禮、信。他在《聘義》中說: “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粟,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初墜,禮也;孕尹旁達,信也。”戰國朝代的詩人宋玉、東漢末年起義領袖李玉、宋朝女英雄梁紅玉、 明開國大將藍玉、女賊秦良玉、明末抗清大帥左良玉、請保和殿大學士、軍隊大臣張適玉等人,皆以“玉”為名。今天,“玉”多用為女名,蓋取其“潔白無瑕”之 意。其他如瑛、瑚、琚、瑤、瓊嬰兒命名等字,古為男名用,今也多入女名。

  另外,古今男女皆有以“蟬”入名的,因為人們認為蟬有新生兒命名五德:文、清、廉、儉、信。陸雲在《寒蟬賦序》中說“冠首以繡,文也;含氣飲露,清也;黍稷不享,康也;處不巢居,儉也;應候守常,信也。”

  可見,以物入名,皆據物的性質,寓以思想含義,因此這種起名方法古往今來綿延不絕。即使今天,以物來給寶寶起個好名字的家庭隨處可見。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