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教你學習如何取名?



  關於取名,存在兩種比較極端的認識。一種命名極 端是不重視甚至根本不知道還有命理這回事的人,認為取名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只要按照族裡的輩分,找個自認為好用、好聽、寓意好、有特色的名字,如果自己 想不出,就用字典、詞典或用軟件找幾個字即可,因此毫不講究一些取名程序和一些講究。與這一類人群正好的相反,有一些人認為取名真是個麻煩事,覺得a好, 但又覺得b也不差,比較起來,c也很有特色,可是親朋好友覺得d更適合自家孩子,最終就陷在選擇的漩渦而苦惱。從專業改名取名角度講,這兩種極端的認識都是不可取的。下面,就教大家如何正確取名。

  一般情況下,取名需公司命名要如下步驟:

  1, 看四柱,知喜忌

  從傳統姓名學角度講,根據四柱命理喜忌是取名的前提和根本。以剛出生的嬰兒為例,我們可根據新生嬰兒的出生年、月、日、時轉化成我國傳統的干支計法,然後根據嬰兒命名四柱之間天干地支的生克制化關系,找出其命理所喜所忌,然後再進行五格數理的配置。

  2, 析數理,配五格

  這裡所說的“數理”是指姓名用字的筆畫數,“五格”即指依據姓名的筆畫數和一定的規則建立起來的天格、人格、地格、外格和總格共五格。在第一個步驟確定取名人的命理喜忌後,根據其五行所喜,以及姓氏特點,確定對應的五格數理配置。在此基礎上,再確定姓名用字的取舍。

  3, 重避諱,趨吉祥

   忌用避諱字是我國姓名文化中的重要特點,也是中國流傳已久的取名習俗。在古代社會,避諱一般是避國諱、避國君用字、避長輩用字、避聖人用字,這是一種以 尊者為諱的傳統。在當下,除了不用避諱國家和領導人、聖人的用字外,還是大都避諱與祖輩重字,這是一種傳承的習俗,我們也應該要尊重。所以,如果家人對此 有避諱的話,那麼,在確定名字前應先將避諱用字列於紙上,然後將在五格配置中的相關用字移除。

  在這裡,除了要避諱一些長輩用字外,還要把寓意不吉的名字剔除,從而保證剩下的備選的姓名用新生兒命名字的吉祥寓意,以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

  4, 據男女,定姓名

  所謂“男女有別”,男寶寶、女寶寶的姓名更要有所區別。男人有男人的陽剛之氣,女人有女人的陰柔之美,所以,在為男女寶寶取名的時候,也要根據性別來取與之氣質相符合的名字。否則,混淆名字的“男女”屬性,到頭來只會成為當事人“名”副其實的苦惱的帽子。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