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台灣鳳梨酥的金字招牌



 堅持用真正的鳳梨來做鳳梨酥的微熱山丘,每樣東西都鳳梨酥精挑細選,並且進行了現代感的設計包裝和營銷,用三四年時間成了台灣鳳梨酥的一個金字招牌。

 我確實從未覺得台灣名物鳳梨酥有多好吃,蓋因我不是從小吃到大的關系。不管是包裝還是口味,在我看來,它就是那種讓人提不起“性趣”的傳統糕點——當然,傳統並不是什麼壞事,只是微熱山丘的老板許銘仁似乎一語道破了天機,他說:“其實台灣傳統的鳳梨酥都是用鳳梨做的,只是後來慢慢覺得用鳳梨餡太麻煩,成本又高,絕大多數品牌為了便宜行事,用冬瓜餡代替鳳梨醬,加一點點鳳梨,或者用鳳梨香精。”那麼這樣來看,吸引不了我也是正常的。、

  不得不提的是這種“呈茶”的營銷方式,微熱山丘在剛面市的大半年時間,完全走宅配的方式,後來為了方便客人臨時需要提貨,而在台北民生社區設立了門市,也是只見茶桌椅而不見鳳梨酥,客人落座在等待取貨的時候即得茶水一杯,鳳梨酥一塊,這種歇歇腳的親切感,讓人多了社區的人情,所以雖然沒有任何招牌,門店的消息還是像當初鳳梨酥的口碑一樣迅速傳播,成了台北的一個游客景點。

 每天生產的鳳梨酥都是當天一定要送到門店,當天銷完。

  一如其在新加坡來福士酒店的第一家海外分店,在上海外灘源的大陸第一家門店,包括即將在本月亮相東京南青山高級住宅區、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日本第一分店,都只是潛心做一枚35元新台幣的鳳梨酥。微熱山丘用三四年的時間,就迅速讓鳳梨酥這種傳統的台灣點心,走出了台灣,這也許只有“返璞歸真”的要義才可以做得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