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搬家服務陷阱多,務必簽訂搬家協議



搬家服務有陷阱

“搬家游擊隊” 掛靠現像台北搬家嚴重 收費標准不統一 不簽搬家協議

市民王先生在城東新購置的住房交房後,他在樓道中發現很多搬家的小廣告。王先生按照樓道裡某著名搬家廣告單上的電話打過去咨詢,對方給出的價格合理,甚至略低於王先生的心理預期,而且客服的態度也令王先生非常滿意,於是王先生決定使用該搬家。

搬家後,王先生清點物品時,發現少了不少東西。然而此時搬家的工作人員早已離開,王先生遂撥打之前的咨詢電話,回應他的只有忙音。幾經周折王先生找到了該搬家總部的電話,按照要求提交信息後,工作人員告知王先生,他先前使用的搬家是“冒牌貨”。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搬家服務市場相對混亂,存在不少“搬家游擊隊”。所謂“搬家游擊隊”,是指沒有任何經營手續和登記注冊的“黑搬家”。有的假冒某通過小廣告、網站等途徑對外宣稱“某搬家”進行經營,實則未進行注冊,沒有固定經營場所,沒有固定搬運工,有活干了就臨時找幾個人員,搬家服務質量根本沒有保障。

選擇正規搬家 看有否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針對上述情況,山東省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在選擇搬家時,不要貪圖便宜,要選擇有資質、有營業執照、有門頭的正規的。正規搬家一般都有固定的貨運車輛、相對固定的工作人員,且對工作人員進行過相應的培訓,搬運技能尤其是對一些貴重物品的搬運技能相對成熟,搬運物品有一定的經驗。消費者如要判斷一個搬家是否正規,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查看搬家是否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還可查看的營業執照等證照進行確認。

貨比三家 不要一味追求價格低

省消協表示,消費者在選擇搬家前,要通過報紙、網絡等多種渠道,找幾個感覺不錯的進行聯系,簡單詢問一些費用收取情況,如一車的運費、哪些物品和情況會加價、自己要搬運的物品收費等等,做到心中有數,進行比較後,再作進一步選擇。但消費者要注意,並不是價格最實惠的就是好,有的搬家先以低收費為誘惑,然後在搬家服務中,以各種借口增加費用。這樣的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消費者在打電話時,提什麼要求都好商量,並且價格費用比其它低得多,這樣的要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如選擇了這樣的,搬家前一定要跟搬家工人再一次核對價格,以免搬完後收費“驚人”。

務必簽訂搬家協議 保留相關的憑證 明確雙方的義務和責任

省消協還提醒消費者,搬家前,消費者要與搬家進行洽談,就各種費用收取、物品損壞丟失賠償等事項進行商定,並以協議或合同等形式進行確認,以規定雙方的義務和責任。簽訂協議對日後維權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對一些要搬運紅木家具、鋼琴等貴重物品的消費者來說,一定要簽訂搬家協議,哪怕是一個簡單的約定也是必要的。因為一些貴重物品是很難修復的,如沒有約定,發生損壞時很難得到相應賠償。

此外,在搬運前,消費者最好讓搬運工人檢查確認一下物品尤其是貴重物品的完好情況,避免出現問題時難以分責。搬運過程中,消費者最好全程監督,對一些重要家具的搬運及時提醒。一旦發生損壞,應及時找人作證或拍照,並且讓搬家工人寫個損壞證明,保留相關證據,如雙方協商不成,要及時進行投訴。同時,要主動索要發票或收據等有效憑證,以便維權時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