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霧霾天戴棉布帶濾芯口罩更防肺癌



大部分人都了解吸煙是導致肺癌的罪魁禍首。其實,生活濾心、工作環境的粉塵,空氣污染,肺部慢性病及遺傳因素等,也都可能導致肺癌,我們現在經常提到的霧霾,就是一種大氣污染狀態。於是,霧霾引發的肺部保衛戰打響,口罩火了。到底買哪種更有效防濾袋肺癌呢?

霧 霾、PM2。5,這些字眼,大概大家都聽得麻木了。然而我國是肺癌高發國度,有不少專家、新聞提到霧霾與肺癌有或多或少的聯系,不少朋友就開始出門戴口 罩、即使在辦公室也戴上口罩,戴口罩變成了一大風景。然而,口罩分很多種,一次性口罩最火爆的,還有棉布、工業用、竹炭口罩,到底哪些能防肺癌嗎?我們來 分析分析。

  肺癌誘因之一:大氣污染

  大部分人都了解吸煙是導致肺癌的罪魁禍首。其實,生活、工作環境的粉塵,空氣污染,肺部慢性病及遺傳因素等,也都可能導致肺癌。一般而言,工業化程度越高,城市污染越嚴重的地方,肺癌的發病率也就越高。有調查顯示,我國城市肺癌的發病率是農村的15倍。

  霧霾也是大氣污染狀態 可誘發呼吸道疾病和肺癌

   我們現在經常提到的霧霾,就是一種大氣污染狀態。霧霾,是對大氣中各種懸浮顆粒物含量超標的籠統表述,組成成分非常復雜,包括數百種大氣顆粒物。二氧化 硫、碳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這三項是霧霾主要組成部分,前兩者為氣態污染物,最後一項顆粒物才是加重霧霾天氣污染的罪魁禍首,而在可吸入顆粒物中,那些粒 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固體顆粒或液滴就叫做PM2。5,也叫細顆粒物。細菌、病毒會黏附在PM2。5的小顆粒上,進入呼吸道,誘發感染,長期處於這種 環境中還會誘發肺癌。

戴棉布帶濾芯口罩更防PM2。5

  於是,霧霾引發的肺部保衛戰打響,口罩火了!實體店經銷商主要集中在藥店、大型超市以及時尚品店等﹔網上購買的渠道則主要有天貓、、1號店等平台。到底買哪種更有效防肺癌呢?有檢測機構專門做了抽檢,得出了以下結論:

  一次性口罩對顆粒物的過濾效率在50%左右。一次性口罩主要是針對呼出的氣體進行過濾,防止醫患之間的感染。無紡布口罩的邊緣並非契合臉型設計,大多數情況下隻能起到遮擋作用,並不能有效抵御PM2。5顆粒物。

  市場上購買的標明為PM2。5防護口罩,過濾效率達到90%以上的不到總量的50%,質量參差不齊。目前市場上PM2。5防護口罩的價格差異較大,從十幾元至上百元不等,價格較高的PM2。5口罩過濾效率基本達到95%以上,部分達到99%以上。

   工業防塵口罩的過濾效率達到90%以上的超過50%,對PM2。5顆粒物的防護效果較好。為降低呼氣時的阻力,有些還設有呼氣閥。防塵口罩過濾元件按過 濾性能分為KN和KP兩類,KN類隻適用於過濾非油性顆粒物,KP類適用於過濾油性和非油性顆粒物。根據過濾效率水平,過濾元件的級別分為KN90、 KN95、KN100、KP90、KP95、KP100,其中KN90、KP90表示過濾效率必須達到或大於90%﹔KN95、KP95表示過濾效率必須 達到或大於95%﹔KN100、KP100表示過濾效率不得低於99。9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