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焊條的組成和作用



 焊條由焊芯(金屬芯)和藥皮組成

  1)焊芯是焊接用焊條專用的金屬絲,是組成焊縫金屬的主要材料。焊接時焊芯的主要作用:一是作為一個電極起傳導電流和引燃電弧的作用。二是熔化後作為填充金屬與熔化後的母材一起形塑膠板成焊縫。為了保證焊縫質量,對焊縫金屬的化圓棒學成分有較嚴格的要求。因此,焊芯都是專門冶煉的,碳、硅含量較低,硫、磷含量極少。

  焊條的直徑用焊芯的直徑表示,焊條直徑的規格有Φ1。6、Φ2。5、Φ3。2、Φ4、Φ5、Φ6毫米幾種,長度200-550毫米不等。而我們實習用焊條直徑為Φ3。2毫米,長度為350毫米。

  2)在手工電弧焊時焊條中的藥皮的主要作用是:

  ①機械保護作用:利用藥皮熔化後釋放出的氣體和形成的的熔渣隔離空氣,防止有害氣體侵入融化金屬。

  ②冶金處理作用:去處有害雜質(如氧、氫、硫、磷)和添加有益的合金元素,使焊縫獲得合乎要求的化學成分和機械要求。

  ③改善焊接工藝性能:使電弧燃燒穩定,飛濺少,焊縫成型好,易脫渣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