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焊機特點及焊芯作用

 電焊機實際上就是具有下降外特性的變壓器,將圓棒220V 和380V交流電變為低壓的直流電,電焊機一般按輸出電源種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交流電源的;一種是直流電的。直流的電焊機可以說也是一個大功率的整流 器,分正負極,交流電輸入時,經變壓器變壓後,再由整流器整流,然後輸出具有下降外特性的電源,輸出端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兩極在瞬間短 路時引燃電弧,利用產生的電弧來熔化塑膠板電 焊條和焊材,冷卻後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焊接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外特性就是在焊條引燃後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而焊芯一般是一根具有一定長度及直徑的 鋼絲。焊接時,焊芯有兩個作用:一是傳導焊接電流,產生電弧把電能轉換成熱能,二是焊芯本身熔化作為填充金屬與液體母材金屬熔合形成焊縫。 焊條焊接時,焊芯金屬占整個焊縫金屬的一部分。所以焊芯的{化學成分,直接影響焊縫的質量。因此,作為焊條芯用的鋼絲都單獨規定了它的牌號與成分。如果用 於埋弧自動焊、電渣焊、氣體保護焊、氣焊等熔焊方法作填充金屬時,則稱為焊絲。

  焊接由於靈活簡單方便牢固可靠,焊接後甚至與母材同等強度的優點廣乏用於各個工業領域,如航空航天,船舶,汽車,容器等!

  一、電焊機優點:電焊機使用電能源,將電能瞬間轉換為熱能,電很普遍,電焊機適合在干燥的環境下工作,不需要太多要求,因體積小巧,操作簡單,使用方 便,速度較快,焊接後焊縫結實等優點廣乏用於各個領域,特別對要求強度很高的制件特實用,可以瞬間將同種金屬材料(也可將異種金屬連接,只是焊接方法不 同)永久性的連接,焊縫經熱處理後,與母材同等強度,密封很好,這給儲存氣體和液體容器的制造解決了密封和強度的問題。

  二、電焊機缺點:電焊機在使用的過程中焊機的周圍會產生一定的磁場,電弧燃燒時會向周圍產生輻射,弧光中有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種,還有金屬蒸汽和煙塵 等有害物質,所以操作時必須要做足夠的防護措施。焊接不適合於高碳鋼的焊接,由於焊接焊縫金屬結晶和偏析及氧化等過程,對於高碳鋼來說焊接性能不良,焊後 容易開裂,產生熱裂紋和冷裂紋。低碳鋼有良好的焊接性能,但過程中也要操作得當,除鏽清潔方面較為煩瑣,有時焊縫會出現夾渣裂紋焊條氣孔咬邊等缺陷,但操作得當會降低缺陷的產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