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家用血壓計 要會選更要會用


 市面上常見的血壓計有電子血壓計、水銀血血壓計壓計之分,電子血壓計的價格200~700元不等,水銀血壓計一般在日立家電100元左右。通常,水銀血壓儀在使用較多。劉志軍告訴,水銀血壓儀一般成本較低,測量結果相對來說更加准確,不易受外界干擾。它利用水銀壓力汞柱原理,水銀柱上升到哪個位置,哪裡就是病人血壓的度數,非常直觀。而電子血壓計在准確率上則不如水銀血壓計。

  胡老太太患有高血壓13年,孝順的兒女都愛給她送血壓計,現在,胡老太家裡已經有3個血壓計了,其中兩個是上臂式血壓計,另一個是腕式的電子血壓計。胡老太太說:“三個血壓計雖然都寫的是智能產品體脂計,但測出的結果經常不一致。”

  電子血壓計看似攜帶方便,但劉志軍指出,對於高血壓病人的日常監測不主張使用電子血壓計,除非獨居的老人等測量困難者,但建議使用靈敏度較高的臂式。因為電子血壓計測量原理所限,所以脈搏弱的人、血壓過低者、惡性高血壓患者盡量不要使用。

  除此之外,無論是水銀還是電子血壓計,每半年一次的校准都是必不可少的。魚躍醫療器械售後人員王傑提醒,對於習慣使用水銀血壓計的市民,每次使用完畢 一定要記住關上血壓計水銀儲存器的開關。同時,在購買血壓計時,要留意產品包裝上是否標有已獲得國家醫療器械注冊的“械”字號。另外,sony數位相機讓銷售人員用水銀血壓計給自己測量一次血壓,休息3分鐘後,再用准備購買的電子血壓計測量一次,兩者結果之間的差距應在0。05千帕以內。

  會買也要會用

  除了選擇器械外,操作的規範性也會影響准確率。劉志軍建議,首先是把握測量血壓的時間和地點。人一天的血壓處於波動狀態,晚上測血壓比早上低10%~20%,因此,建議家庭自測血壓最好一天測2~3次,至少早晚各一次並記錄平均值。

  另外,興奮、焦慮等情緒問題也會影響血壓,比如一些病人到了會有“白大褂效應”,測量血壓比在家放松狀態下測量的要高。因此,國家統一采用140/90mmHg的高血壓診斷標准為檢測的數據,家庭自測則以135/85mmHg為准。

  無論是采用水銀計或全自動電子血壓計,最好采取端坐或躺平的姿勢,保持水銀計台面與心髒在同一高度。同時,臂帶的松緊、聽診器的位置等的操作方式都會 影響檢測的准確性。臂帶不可縛得過松或過緊,一般能伸進1~2個手指為宜。將聽診器探入臂套下,安放在肘部肱動脈上。不能壓得太重,當然也不能太松以免聽 不到聲音。最好先用聽診器聽到脈搏聲後再用氣球加壓。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