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學習鋼琴的意義


  在現代社會裡,大多數人的業余時間本來就有限,還要投入不二手鋼琴小的精力、物力和財力學鋼琴,這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學鋼琴的意義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說出許多許多,如果用最概括的語言表達,那就是:提高人的素質。

  為什麼學習彈琴就會提高人的素質?

  由於鋼琴是最理想的、又是相對普及的和聲樂器,於是,開始是歐洲,後來又不限於歐洲的專業作曲家們,為鋼琴寫下不盡的的各種各樣各式各類的鋼琴獨奏曲。任何一中古鋼琴件樂器,都沒有像鋼琴擁有那麼多的獨奏曲。在眾多的鋼琴獨奏曲中,包含有巨大數量的屬於人類最傑出創作之列的優秀之作,這是一筆無價的、具有永恆魅力的精神財富

  誠鋼琴維修然,人們都在追求物質財富。但是精神財富也是財富,而且在某種意義上,還是更珍貴的財富。有誰會不願意增加它呢?

  大家知道,物質財富的增加,不一定必然使人變得高尚。與物質財富不同,精神財富的增加,則必然提高認得精神境界。高級的鋼琴藝術,會使的人心胸寬廣,視野開闊,升華人的精神世界,激勵人們用文明、道德的方式追求美好的事物。這就是人的素質的提高。

  有人會問,我不用自己學鋼琴,通過錄音、錄像、磁帶、唱片等音像制品以及音樂會、電視節目,多聽別人彈琴,不是同樣可以享用這些財富嗎?其實並不相同,這就如同一個人觀賞旅游勝地的照片(或錄像等等)與親身去那裡旅游,他的感受與體驗並不相同一樣。自然,沒有條件去某地旅游,看看那裡的圖片,也是件好事;但是有條件的話,有誰不想親自去實地看看呢?同樣,實在沒有條件學鋼琴,能多聽別人彈琴,不失為美事。但是,那些有幸學鋼琴並達到相當程度的人,畢竟能夠在親手練習和彈奏那些經典鋼琴曲鋼琴買賣的過程中,對其中的高尚情趣、非凡的智慧和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美境界,有更深切的感受和領悟。鋼琴大師霍夫曼說過;

  “……當鋼琴家忘卻塵世單獨地面對他的樂器時,他能夠與內心最深處的和最高尚的自我交談……這種精神上的財富是不能用金錢購買也不能用暴力搶奪的。

  記得青年海頓有一個時期貧困得幾乎成了維也納街頭的流浪者。但在棲身之處碰巧有一架被人棄置不用的破舊古鋼琴。多年後他回憶說,每當夜晚他坐在這架琴面前時,他覺得世上最富有的國王也沒有他幸福。正是這精神的富有,使他終於戰勝了物質上的貧困,成為偉大的作曲家。

  也有人會問:如果鋼琴收購達不到很高的程度,學習鋼琴也有意義嗎?

  有,而且很大。

  因為鋼琴音樂本身就像一所音樂學校。學習鋼琴,就如同進了音樂學校一樣。而且,這還是一所完整的音樂學校。因為在這裡學到的,將不是單一的、某一側面的音樂知識;而是要學到構成音樂藝術的所有最主要的基本原素,理解音樂思維所應用的詞彙、語言和語法。這裡有旋律知識、和聲知識、復調知識、曲體知識和音樂史等知識,還有音樂形像、音樂內容、音樂意境和音樂風格等音樂美學知識;也有這所有的方方面面如何綜合為一個有機整體的知識。實際上,在鋼琴學習中學到的,將不只是鋼琴,而是全面提高音樂的感受力、理解力和思維力。這方面的能力提高了,無論對於我們自己彈奏的作品,還是別人演奏的作品,乃至室內樂、交響樂等非鋼琴的音樂作品,都會有更高的理解力和鑒賞力。

  鋼琴學習還有兩個特點。首先,鋼琴的練習和演奏都是一種“生動的動態系統”,始終要求聽覺的專注、敏感,十個手指各自獨立前提下的積極活動,雙手不同動作及其與全身肢體的協調配合。在這生動的動態系統中持久的鍛煉,必然對人的生理、心理和思維的健康成長產生有益的影響。其次,演奏鋼琴需要相對熟練的技術、技巧,需要有規律的、科學的、恆久的訓練。這種訓練需要毅力、耐力、信心和勇氣。所以,鋼琴學習對於培養堅強的意志、頑強進取的品質,以及踏實、嚴謹、科學的作風,都有良好的作用。這兩個特點帶來的結果,就是人的整體能力的提高。

  我們假定有兩個人,有相同的學歷、經歷,從事同樣(非音樂)的工作。但是其中一位可以彈奏肖邦的《敘事曲》,另一位沒學過鋼琴。很可能,前者思考和處理事物的角度鋼琴調音、方法、視野和境界,都高於後者,他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們已經發現,在我們周圍學習鋼琴的中小學生中間,那些鋼琴彈得好的,往往也同時是學校裡成績優秀的學生。

  還可舉許多經濟發達的國家為例,人們常說那裡平均幾個人就有一輛汽車。我們未曾注意到,這些國家也是平均幾個人就有一台鋼琴的。可見,鋼琴文化的普及程度與社會經濟發達程度,是成正比的。

  學習鋼琴的意義恐怕還不止這些。前蘇聯著名鋼琴教育家、演奏家涅高茲教授曾表示,如果由他決定的話,鋼琴應當是每個中學生的必修課。的確,如果有可能,每個人都不同程度學學鋼琴的話,那必定會推動建設一個真正文明的、有文化的現代社會的歷史進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