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鋼琴保養小知識



  1。 新購置的鋼琴移進室內時,應根據室外溫差的變化鋼琴調音對鋼琴加以"特護",比如在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為防止因溫度驟然變化造成的油漆瀑裂,以及鋼琴"出汗"而導致的金屬件生鏽、零件運動不靈活等現像,人們應事先打開窗子,使室內溫度適當降低。

  2。 擺放位置要合適。鋼琴由於怕潮、忌曝曬,所以,最好將鋼琴擺放於家中干燥、陰涼且明亮之處。

  3。 鋼琴對環境的相對溫度要求較高,一般地,相對溫度若能保持在50%-70%較為理想,過分干燥不僅會造成音板斷裂,軸板松動,而且會導致個別部位脫膠,因此,在北方地區的冬季,由於室內大多為暖氣環境,所以應特別采取一些必要的加濕措施,比如,在暖氣上放水盆,或在室內養幾盆花等都是簡便易行的方法。南方家庭用琴,由於環境潮濕,人們可視鋼琴的穩定性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購置除濕器。

  4。 應注意用防塵罩將琴罩住,可避免灰塵,當然有必要的時候偶爾也應將琴罩拿掉,打開鋼琴頂蓋通通風。

  5。 鋼琴上不宜擺放重物。

  6。 清潔鋼琴時,要使用柔軟的干布輕輕擦拭,否則,鋼琴的漆膜容易發污和刮痕。

  7。 定期請專業的調音師上門調音。一般地,每年的春、秋季節,宜對鋼琴各調音一次,調音頻率可根據鋼琴使用頻率以及鋼琴的穩定性來決定。

  8。 鋼琴的每一根琴弦都承受至少90公斤的張力,整個鋼琴承受著約20噸的張力。因此隨著時間的轉移,弦的狀態會一點點變化,而影響音准。

  9。 為了美妙的音樂效果和良好的觸感,鋼琴使用了大量的木材與毛氈等天然素材,這樣的素材與人一樣,易受到冷熱或溫度變化的影響。

  10。 為了能有良好的狀態,長期使用鋼琴,通常至少每年進行兩次定期調律(調音)。音不准直接影響彈琴人的耳朵,會錯誤的引導彈琴人對音的准確性。

  11 鋼琴除調律外,還要定期保養,保護鋼琴的弦,毛氈音板等,延長鋼琴使用的“壽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