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鋼琴的特點是什麼呢?


  (1) 音域寬廣。現代鋼琴一般都有88個中古鋼琴琴鍵,也就是從大字二組A到小字五組的c的全部半音。有些鋼琴的低音區還有比大字二組A 更低的若干琴鍵。這樣寬廣的音域,只有管風琴可與其相比,超出了任何其他樂器。

  (2) 音量變化幅度巨大。音量是指聲音的強度、力度。鋼琴既可發出十分微弱、人耳剛剛能聽見的弱音(ppp),也二手鋼琴可發出洪亮有力、震撼人心的強音(fff),以及處於極弱極強兩者之間的各個力度層次的聲音。並且,這些不同的力度都是可以隨鋼琴家的心之所欲彈出的,這又使鋼琴勝過包括管風琴在內的所有單件樂器。

  (3) 最理想的多聲樂器。由於鋼琴使用十二平均律,使音樂的轉調、復調、和聲獲得極大的自由。鋼琴家借助踏板的作用,用他們經過訓練的雙手,可以在鋼琴上彈奏出無限豐富的不同音的縱向、立體組合。手風琴、吉他也是多聲樂器,但是它們在樂音組合的多種可能性上,卻遠遜於鋼琴。

  多聲,即多聲思維。多聲思維,使音樂從單線鋼琴維修條的變為多線條復合的,平面的變為立體的,單色的變成多色的,這就使鋼琴具備了任何單個樂器都無法與其相比的表現無限豐富的藝術內容的可能性。

  (4) 憑著以上三點,使鋼琴可以獨自成為一個完整的音樂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作曲家們絕妙的音樂思維可以自由地縱橫馳騁。有人說,一滴水能夠映照出整個世界,我們更可應說,一架鋼琴,無須與任何其他樂器合作,就可以容納入人類精神的宇宙。為什麼幾乎所有的偉大作曲家都是鋼琴家,都譜寫鋼琴曲?為什麼鋼琴曲是所有樂器獨奏去中數量最大的?道理就在這點上。

  (5) 鋼琴又是相對普及的樂器。雖說鋼琴屬於貴重物品,但對於今天的許多人來說,都不是可望不可及的東西。相比之下,管風琴則從來不是家庭個人可鋼琴買賣以私有之物。所以,盡管管風琴具鋼琴收購有某些可以與鋼琴匹敵的功能,卻永遠不能像鋼琴那樣進入千家萬戶。

  (6) 如果拋開高級程度,只講入門階段的話,鋼琴鋼琴調音還是個相對容易學的樂器。通常,不用很久,初學者即可彈奏出完整、立體、多聲的鋼琴小曲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