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情感傾訴:一張全家福 挽回了我們岌岌可危的婚姻

照片裡的我們都散發著幸福的味道,我那可愛斬桃花懂事的兒子站在中間,稚嫩的臉龐上有著燦爛的笑容……這是我們一家人的第一張全家福登在了長沙晚報上,雖然它來得有點兒晚,但是它趕走了我這些年經歷的所有苦楚和辛酸,帶給了我最幸福的生活。

 A 遲來的全家福,喚醒了沉睡的溫情

去年九月的一個清晨,我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去讀報。艱辛的生活、現實的殘酷讓我厭倦,多年的打拼已使我精疲力竭。我在家發著呆。

“小雅,你看看,你快看看,你們一家上了!”樓上的鄰居拿著報紙,指著上面大大的一張全家福,興奮地衝我喊道。我看著那份報紙,看起來那麼和諧的三口之家,心裡更加酸澀。朋友們不知道,走過婚姻的第七個年頭,謀生的艱辛早已磨光了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負面的情緒導致我們不斷爭吵,我們的家庭即將分崩離析。而這張照片也是為了留作婚姻最後的紀念而拍攝的。

這是我們三口之家的第一張全家福,看著照片,每個人的笑容都那麼真實、那麼幸福。回憶伴隨著淚水一幕幕在眼前閃現。七年的婚姻裡,我們沒有鑽戒、沒有求婚、沒有酒席、沒有車、沒有房……我們什麼都沒有。當天晚上,我和老公看著照片,開誠布公地談了好久、好久。我們回憶著過往,也檢討著自己。也許只是生活的瑣碎淹沒了曾經的愛情。最終我們決定給彼此三個月的時間,徹底地冷靜下來,慢慢地改變自己,嘗試去理解對方,包容對方,為我們的婚姻做再一次努力。

 B 生活的艱辛,我患上了抑郁症

我是在揚州打工時與老公相戀的。經過相處,我發現他老實、勤快、肯干,雖然一點也不懂得浪漫,但他善良、誠實,是個特別踏實可靠的人。我相信,我可以將一生托付給他,那時的我已經開始想像著我們幸福的生活了。

可是我的父母卻不同意。在我的家鄉,嫁女兒至少要收到男方的十萬元聘禮,的家是普通的務農家庭,而他也沒有什麼積蓄,對我們來說,十萬元簡直是天文數字。可我不會向父母妥協,兒時差點被賣掉的我從未感受到父母的愛,在我心裡,這種做法讓嫁女兒變成了賣女兒。於是,我堅定跟隨著,來到了他的家鄉湖南。那時的我和是一窮二白,他沒求過婚、也沒有買過戒指。領證那天,我和老公還有公公婆婆一起在家吃了頓飯就當做是慶祝,我們的婚姻是完完全全的“裸婚”。

可是生活遠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婚後的謀生存,成了我們兩個人的首要大事。我們都是小人物,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面對如此現實的環境,生存分外艱辛。我們一起經商開店,一天有活做,就能掙一天的飯錢。但到了晚上,洗去一天的疲憊後,我還要擔憂明天的生計。為了生計,我和老公常常換工作、常常搬家,這種奔波和勞碌漸漸磨去了我對生活的耐心。不久後的懷孕加劇了我的焦慮情緒。別的女人懷孕了像個寶,而我,不僅要工作掙錢,還要省吃儉用。我開始羨慕那些有錢人,他們生活富足,而我們充其量只是生存而已,我開始對丈夫有了怨言。而兒子的出生使我們的生活越發拮據,看著別的媽媽衣著艷麗,別人的寶寶用好的、吃好的,我是真的羨慕、真的嫉妒。人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曾經美好的家庭夢想在貧困的生活中漸漸消失,對生活的不滿導致了我和丈夫不斷的爭吵,而不斷的爭吵又讓我對我們的婚姻生活更加失望……終於,在絕望的情緒中,我全面崩潰,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的患者有著和常人不一樣的思維,我常常陷入悲傷絕望的情緒中無法自拔。甚至,我常常做出傷害自己和孩子的事情,幾次我都差點掐死我的孩子。幸好,孩子的爸爸每次都及時發現,挽救了我和孩子。我的抑郁症慢慢得到控制,可是對現實的不滿情緒仍充斥著我全部的生活,我和丈夫依舊爭吵不斷。那時的我不過二十多歲,但卻顯得異常蒼老,我早已忘記了開心的感覺。

 C 兒子入學難,竟成欲離婚的導火索

2012年,兒子到了上小學的年紀。可我們沒有長沙戶口,就近上學要拿出一萬多元建校費。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經濟實力啊。於是,丈夫想要把孩子送回老家讀書,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可我不舍得和兒子分開,我想要兒子在我身邊生活,並且能接受好的教育。但是,現實是,我們拿不出這筆錢。我開始焦躁,開始無所適從。在和現實的鬥爭中節節敗退的我,忍不住和丈夫大吵一架,指責他“沒本事”,這傷害了他的自尊心。在這場爭吵中,我像往常一樣說著要離婚的氣話,而丈夫卻沒再隱忍,衝我說了有史以來最重的話“離就離!”

一直以來,怕對兒子的成長不利,我和丈夫的爭吵都避開兒子。這一次,我忍不住問了兒子:“爸爸媽媽要是分開,你和誰過啊?”兒子用弱弱的聲音對我說:“爸爸媽媽不要分開,要是分開的話就把我劈成兩半,你們一人一半吧!我跟了爸爸,媽媽傷心,跟了媽媽,又得罪了爸爸。”看到這麼乖巧懂事的孩子,我心痛又自責。他害怕單親家庭的不快樂,他不想爸爸媽媽分開。

很湊巧,當天的《長沙晚報》正在做 “長沙晚報讀者節”的活動。這個活動可以免費給讀者拍攝全家福,經挑選後還有機會發表到報紙上。懷著離婚前,給孩子、也給自己最後一個紀念的想法,我跟丈夫提出了拍全家福的想法。記得活動那天是九月二十三日,我們一家人冒雨來到烈士公園報了名。其實我和丈夫還有些尷尬,可孩子特別開心。我們按照攝影師的要求擺著姿勢,綻開笑容,哢嚓一聲,我們的笑容定格在了那張全家福中……

 D 心中有陽光,生活總是要繼續的

看著照片,老公把手搭在我的肩上說:“我們就好好過吧。”三個月的冷靜期讓我們都想明白了很多,我們要找回最初的感覺,也找回我們原本幸福的家庭。

今年,我們的婚姻已進入第八個年頭,兒子也順利進入了小學。現在我和丈夫經營一家小店,生活依舊清貧,每天也勉強掙得生活的費用。但我的心態和之前完全不同了,我不再羨慕別人,也不再和別人比較;我不再焦躁,也不再抑郁,開朗的心情讓我渾身散發著活力也更加年輕。我終於明白,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生活總是要繼續的,過去的日子裡不開心很多,可我的生活並沒有因為我不開心而改善什麼,反而愈加糟糕。看著當年羨慕的那些富有的人們,我也發覺財富並不能代表一切。我們的小日子雖然清貧,但我能享受到丈夫親手做的晚餐,能感受到丈夫不浪漫但真摯的愛。我們還有一個那麼可愛懂事的兒子,這就夠了。

記得幾年前,丈夫的妹妹結婚,結婚時項鏈、耳環、戒指都配齊了,樣樣不落。我當時還特別酸地對丈夫抱怨“也沒見你當初送過我什麼”。而後趕上情人節,丈夫買了七百多元的戒指作為禮物送給我,可我並沒有特別驚喜,而那個戒指也因我每天做活不方便帶,隨手摘下之後不知了去向。到現在,我的手還是光禿禿的,沒有戒指可是我們的小日子過得踏實。

因為經濟原因,我沒有能力讓兒子在假期上各種培訓班。但我努力讓他的假期豐富多彩,我訂閱了很多報紙,關注上面的公益活動,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帶兒子去參加,我要在公益活動中培養他的愛心,教育他去做一個有責任的人。一個人有愛心、有責任心,他的未來就不會走錯路。我也想通過我的故事,告訴身邊的人,愛情不是奢侈品,愛情也不會被貧窮所打敗,愛情需要的是寬容、理解和堅持。

我想,今後如果條件好些了,我就把公公婆婆接過來一起住,讓公公婆婆也享享福。如果長沙晚報再做類似的活動,我還要帶上公公婆婆一起拍一張全家福。丈夫也向我許諾,到時會給我補一個特別漂亮的婚紗照,其實結婚多年,在平淡的生活中我已沒了年輕時想拍婚紗照的那種衝動,但是我想,如果能在我們金婚時拍一套婚紗照,那該是多麼有意義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