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橡膠助劑綠色化勢在必行



  繼續推進產品綠色化

  目前,促進劑NO橡膠BS、 防老劑D等大品種有毒有害橡膠助劑已經實現了綠色替代,但秋蘭姆、硫代氨基甲酸鈉、五氯硫酚等小品種還未能淘汰。今後的重點應放在加速對超促進劑產品結構 的調整,加快TBzTD(二硫化四苄基秋蘭姆)產業化進程,替代TMTD(二硫化四甲基秋蘭姆)等會產生亞硝胺的秋蘭姆類產品。其中,秋蘭姆類超促進劑 TMTD、TMTM(一硫化四甲基秋蘭姆)及氨基甲酸鹽類ZDC等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其主要替代品TBzTD和TiBTM(一硫

  化四異丁基秋蘭姆)目前已逐步實現產業化。五氯硫酚類化學塑解劑在歐美等國家已停止使用,其主要替代品是DBD(2,2′-二苯甲酰氨基二苯基二硫化物)。這些替代品的生產技術在國內已開發成功,今後須加大其替代力度。

  開發清潔工藝關鍵技術

   清潔生產工藝路線的開發和實施是確保橡膠助劑生產過程綠色環保的重要措施。近年來,氧氣氧化生產NS的清潔生產技術、萬噸級高熱穩定性不溶性硫黃生產技 術、萬噸級清潔預分散劑橡膠助劑產品,以溶劑法替代傳統酸堿法的生產促進劑M的清潔生產工藝在實現無廢水排放等方面都已取得突破。但既是促進劑同時又可作 為眾多促進劑原材料的M的廢水問題還未全面解決,無廢水排放技術還待大面積推廣;此外,次磺酰胺類促進劑和DM類產品氧化工藝、NS氧氣氧化工藝、DM雙 氧水氧化工藝等清潔生產工藝,雖然已經開發成功,但也有待推廣。

  推廣“三廢”治橡膠理模式

   以促進劑為代表的橡膠助劑,其廢水多為高鹽、高COD、高樹脂廢水。目前主流的水處理方式有多效蒸發或MVR蒸發、生化處理法、催化氧化法、吸附法等。 但事實證明,很多廢水處理方法其實無法在實際應用中獲得良好的效果。含鹽廢水一般先蒸發除鹽,然後將蒸發出水進行生化處理;難生化的可以用催化氧化等方法 提高其可生化性,然後進入生化處理。深度處理則可以采用活性炭吸附或砂濾等使出水達標。目前已有的處理方式中,以“多效蒸發或MVR蒸發+生化處理”為最 有效的處理方式。但是行業內同時具備該處理裝置的企業還比較少,須在行業內加快推廣使用。

  加快行業內整合

  由於橡膠助劑前景看好,近幾年國內產能擴增迅速,市場競爭將趨於白熱化。許多規模較小、品種單一和沒有原料配套的橡膠助劑企業將逐步在綠色化工的浪潮中被淹沒,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模式將成為未來橡膠助劑產業調整和布局的趨勢。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