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老酒收藏與酒瓶收藏


  近年來,國內酒文化收藏日漸風生水起,以老酒收藏熱收購老酒所延展的酒瓶、酒標、酒史資料等收藏也越來越受到酒類收藏愛好者及市場的追捧。

  當酒成為一種收藏品,也就意味著它必然會被賦予更多的文化價值。以文化的角度而言,酒之外的酒瓶、酒器、酒標等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

  在酒文化收藏體系中,除了領銜市場的老酒收藏,收藏酒瓶也是一個領域。老酒是酒與瓶(酒器)、商標、包裝的綜合體,是酒文化價值的全面體現,且具有食用功能,保存完好的早期老酒,歷經歲月的陳化,其酒質回味無窮。

   當然,老酒資源有一定的時代局限性,因為中國制酒歷史悠久,時代跨度非常大,由於古代酒在器皿密封工藝和保存方面的難度,目前真正發現的古代酒幾乎沒 有,幾經發掘的幾例,也是通過考古在一些古墓或老的制酒區域中發現的“酒海”,而無酒的老酒器及窖池與窖泥則為普遍現像;到了近代中國,戰亂不斷,加之文 化的斷層,因此實物老酒真正能收藏及收藏的理想時代區間為解放後50至90年代初,其中最以70~80年代的品種為市場主流。

  因此在老酒在時代與品種面的局限下,得以呈現歷史,再現文化的實物載體,就只得是酒器(酒瓶)及文史資料。

  酒瓶作為一種盛酒的工具,也集酒藝、酒史、陶藝、考古、文物、繪畫、書法、詩詞、雕刻、民俗、禮儀、醫學和風景名勝等為一體。酒瓶不僅是普通的容器,也能體現各地不同的釀酒、飲酒風俗,文章來源華夏酒報還有不同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

  酒瓶附屬的瓶口也有其歷史演變與脈絡,比如酒瓶瓶口的封閉物,古時用腸衣、豬尿泡、木塞、松節油等,現代則發展到用塑料蓋、金屬蓋、螺旋蓋、防盜蓋、防偽蓋等。

   在史料價值方面,通過酒瓶收藏,可以了解某一酒品的發展史。比如茅台酒,它是我國的國酒,已有近三百年的歷史了。茅台酒廠博物館裡陳列的一只最早的酒 瓶,是個土陶瓶,口小、頸短、鼓腹,是乾隆二十年即公元1755年的制品,瓶口以木塞封固,再蓋以腸衣,用麻繩纏緊密封,瓶身貼有“貴州省茅台酒”三角形 的簡易商標。

  在藝術價值方面,酒瓶是酒的載體,又是一種特殊的工藝品。從酒瓶造型、書畫圖案、詩詞文學、酒名酒標,都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有著較高的藝術欣賞價值。

  收藏者應依據自己的個性愛好、文化素養、家居環境、地理區位及自己未來的發展等,選擇好酒瓶收藏的方向,確定好目標和定位。根據我的觀察,目前酒瓶的收藏群體可以概括地分為玩賞類、研究類、經營類和綜合類四大類。

  玩賞者以玩瓶為樂,把獲得樂趣放在首位;研究者追求瓶藝,以研究瓶型和工藝為目標,追求瓶子的個性,通過分析比對型老酒收購藝,思考分析,設計創作;經營者為利,把市場增值賺利放在第一位,哪種瓶獲利空間大就收進哪類,而且進得快出得快;而綜合者則兼而有之,玩賞中有研究,收藏中有開發,交流中有經營。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