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鋼琴基礎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改革開放二十年來,鋼琴教學已呈現出比較繁榮的局面,可以說鋼琴維修取得了可喜可賀的成績。但由於我們的師資隊伍素質不統一,難免出現種種令人擔憂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使得我們的鋼琴基礎教學有的走向了偏離藝術教育規律的道中古鋼琴路。本文將這些問題二手鋼琴在這裡提出來與廣大鋼琴教師共勉。

  問題之一:由於近幾年來鋼琴考級的繁榮,為數很鋼琴買賣多的老師,只教考級的作品,不教育學生練習基本功,至使學生的演奏毫無生機、毫無藝術性可言。學生的學習時,老師用手把手地方式來教學生。好多家長認為鋼琴收購這樣的老師是可以信賴的,是又耐心又熱情的老師。其不知這樣的教學舍棄了鋼琴教學中很多的環節,使學生的學習變成單調的動作記憶,致使演奏粗糙、有音鋼琴調音無樂,毫無表現力。學生無法從自己的演奏中得到美的享受。這樣的學生即使達到了一定的級別也享受不到鋼琴音樂的美妙。經常見到的是他們考完級以後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會把曾經考過的曲目忘記的一干二淨。這樣的學習令人可悲可嘆!這是教學方法的問題,也是教師和家長急功近利造成的惡果。曾經遇到好多的家長與同學,他們無奈的目光讓人感動又讓人難過。

  問題之二:鋼琴教師一味迎合家長急功近利的思想,治學不嚴謹,追求短期效應。鋼琴教學是一門非常有學問的藝術,它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在這歷史的過程中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創造了燦爛的鋼琴文化。任何不尊重鋼琴藝術教學的行為都會遭到客觀規律的懲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