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搓“細” 多孝順烏魚醉冬至




冬至是開啟“數九”的節氣,從冬至烏魚子日算起,每九日為一段落,代表寒冷程度的加深。冬至這一日為“一九”的頭一天,直到“九九”數盡,共八十一日,寒冷才算告結束。

最冷的季節到了,該吃些什麼時令美食?海都《生活周刊》美食顧問、福建美食大腕卓成曦告訴我們,冬至搓“細”、炭烤烏魚子、冬至挖冬筍都是這個時候要做的事。

A冬至當日要回娘家送“細”

“北方冬至吃餛飩,南方冬至吃湯圓,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不過福州人的冬至,除了湯圓,更要在家搓‘細’。”

卓成曦口中的搓“細”是福州民俗中的搓米時。福州冬至有搓冬至圓的習俗,既代表團圓,又代表孝順。

福州稱冬至為“冬節”、“團圓節”,在冬至前夜全家圍坐搓米時,寓意團圓。搓好之後,冬至早上煮熟,外裹黃豆粉加糖食用,像征好運。出嫁的女兒會在冬至當日送米時回娘家,以表孝心。

“過去福州人冬至前夜一家人搓米時還會唱民謠,比如‘搓米時聚搓搓,節節年年高,大人添福壽,伲仔歲增多,搓米時齊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討依嫂,依弟單身哥’。”卓成曦還說,米時和糍粑,制作流程截然不同,“米時是將生糯米用磨盤磨成米漿,而糍粑是烏魚子用熟糯米放到石臼裡搗成糊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