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鋼琴的置放與環境濕度



由於鋼琴是個驕性樂器,對環境濕度要求鋼琴調音比較高,它要求的環境濕度是50~70%。所以家中應該備有濕度計。鋼琴置放點如果濕度超標,鋼琴的音質就會顯得沉悶,擊弦機運行就會滯呆或琴鍵不起的情況。這裡面有用戶對鋼琴需有一定濕度環境的認知問題,也有制作商在鋼琴調整時工作場地的原因。

歸於制作商的根據如下。

可以說,有些廠商的調整作業不是在溫濕度恆定車間的,更有些二手廠商是在通風很甚的棚裡進行。嚴格的來講,鋼琴的頭返二返以及二手鋼琴的整調應在濕度為50~70%環境裡進行的。新鋼琴要在這20天的周期中多遍地拉升琴弦至應有的頻律高度,二手鋼琴則可以酌情縮短周期天數。無論是新琴還是二手鋼琴,這樣的作業目的是檢測鋼琴適應所設濕度的耐候性,叢中將有礙運轉的擊弦機與鍵盤進行再次調整。

假如當時是在干燥的秋冬並長時間濕度為30%的季節裡進行整調的,那麼該琴今後在60%的濕度環境裡就容易出現擊弦機運行滯呆或琴鍵不起的琴況;再假如當時是在黃梅雨季濕度超過90%的環境裡整調的,那麼該琴今後在低於50%濕度環境時就會發生擊弦機軸架呢圈或鍵杆的松曠。常見的憋病就是軸針竄出致使槌頭運行軌跡呈搖擺狀或頂杆、卡釘偏斜、擊弦無力等。

由於上述問題的存在,致使有些鋼琴代理商們在論壇上會出現南北方各自生產的鋼琴不易異地使用的怪論。其實從這些怪論裡更多的是顯示對中國鋼琴制造業的“無奈”。試想:德國的斯坦威在赤道附近的島國不是在正常使用嗎!

誠然,遇到這樣的問題鋼琴,好的調律師會利用一個與之相適應的自然濕度日子上門給你精心調整即可。

鋼琴的置放點最好是遠離室外窗、廚房門、衛生間門,封閉式陽台隔斷等,以免濕度的侵蝕,如實在是躲避不了,那就應該采取一些應對措施。

(1)如靠近室外窗的,鋼琴用戶可以增加窗簾的厚度,避免陽光的直射。當陰雨天時應關閉窗門。該窗門最好采用平開窗,因對移窗的漏風現像是很嚴重的(無縫怎能移動呢)。

(2)如靠近廚房門並與鋼琴置放點形成通風線路的,應注意使用廚房時的自然風向。比方說,廚房內蒸煮的蒸汽受自然北風影響吹向鋼琴置放點,此時就應該關閉廚房門並打開廚房排氣扇。

(3)如靠近衛生間門的。在衛生間盥洗或洗澡時應關閉衛生間門,適當加大排氣扇的功率,洗澡後立刻開啟排氣扇,等氣霧基本排盡再打開衛生間門。

(4)如靠近封閉式陽台隔斷的。現在多數人采取封陽台並在陽台與廳堂相連處做個隔斷,這樣內裡就可以不受陰雨天氣干擾晾衣物,豈知衣服晾干的過程就是一個大量放潮過程,所以有濕衣必須要根據自然風向關閉隔斷門。

(5)不要把鋼琴置於空調冷熱風直接吹到的地方,否之會加速鋼琴音律的走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