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在干燥季節與潮濕季節各采用什麼辦法保養鋼琴?



  天氣干燥或天氣潮濕,通常都會引起室內的干、濕二手鋼琴變化,放置鋼琴的居室裡當然也不能例外。在缺少空氣調節設備的室內,怎樣能使鋼琴不受或者少受不良氣候的影響呢?

  在干燥的季節裡,為了使鋼琴的裡面不至於過干,有條件時,可以啟動調濕器,以增加室內空氣濕度,沒中古鋼琴有調濕設施的,可以從承托琴鍵的木架——中盤底面,找到擋靠鋼琴正面下部大板子——下門的劃板或彈簧板,把劃板撥轉或把彈簧板向上壓緊,將下門打開取下來,用兩個鋼琴維修盛著清水的水杯(清水不可盛太滿),擺到下門裡面底板的不妨礙其它構件工作的地方,然後裝好下門。過幾天再檢查看看,並且適量地加放一些清水,這樣通過杯內清水的自然揮發,可以起到調節鋼琴裡面空間濕度的作用鋼琴買賣,減少過去干燥的環境給鋼琴的某些構件帶來的影響。

  在潮濕的季節裡,為了使鋼琴內部的空氣不至於過濕,可以在打開下門以後,將一些干燥劑或生石灰,用廣口容器盛好,放進琴底板的不妨礙內部構鋼琴收購件工作的地方(也可以在琴底板適當的地方鋪上報紙,放上用兜包布袋包住的防潮劑或鋼琴調音生石灰),這樣干燥劑或生石灰,能夠吸收琴內的一些潮濕,可以在不同程度上起到調節琴內潮濕的作用(在這本中心建議用吸水精靈,吸水看的見,可以把多余的水分通通吸走)。潮濕季節的時候,也要適當地把琴蓋打開一會兒,以便於鋼琴內外的空氣流通,把悶在琴內的濕氣帶走。有全自動防潮管的家庭,可以在這種季節裡,把全自動防潮管裝在鋼琴內部的適當空間,接上電源,用全自動防潮管自動調節琴內濕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