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國產鋼琴與進口琴的比較


  首先,關於是買進口鋼琴,還是買國產鋼二手鋼琴琴,這個問題本身就帶有很大的籠統性。正確的提問是:是買三角鋼琴,還是買立式鋼琴,打算花多少錢買。在確定這個原則目標後,再選擇是買進口琴,還是國產琴。

  解答這個問題,我們應當首先從鋼琴的中古鋼琴分類說起。鋼琴主要分為三角鋼琴與立式鋼琴兩種,立式鋼琴主要用於家庭學習使用,三角鋼琴主要用於音樂會和錄音使用,而近幾年小型三角琴也開始進入家庭。立式鋼琴與三角鋼琴音色的區別是相當大的,從結構原理和聲學品質方面,當然三角鋼琴要遠遠優於立式鋼琴。目前,外國各鋼琴生產廠家已經把主要目標集中在生產三角鋼琴上,立式鋼琴的生產已經不列入他們的生產計劃。但是為什麼立式琴還有如此之大的銷售市場呢,這是因為從價格和占地方面,三角琴又有不如立式琴的地方,之所以如此,立式琴在過去和將來在國際和國內市場仍然具有相當潛在的市場。

  另外還有一個前提,是從鋼琴的生產歷史和工藝過程來分析。鋼琴維修鋼琴從1709年開始進入現代鋼琴的階段,300年鋼琴生產應當說是兩種生產方式,一是手工生產方式,二是機械化流水生產方式,兩種不同生產方式制造出來的鋼琴,形成了高檔琴和普檔琴的兩種類型。目前歐洲是以德國施坦威琴為代表的典型手工生產方式,亞洲是以日本、韓國為代表的機械流水生產方式。當然,歐洲手工生產鋼琴屬於高檔琴系列,亞洲日本、韓國屬於普檔琴系列。現在國際上比較流行的鋼琴買賣看法是世界鋼琴生產有三個檔次,一是歐洲以德國、奧地利為代表的高檔琴,二是以日本雅馬哈、卡瓦依為代表的中檔琴,還有匈牙利、俄羅斯為代表的低檔琴。目前歐洲生產以三角琴為主,立式琴已經很少了,日本主要是以生產立式琴為主,近年來,他們也開始將立式琴轉到世界上一些發展中國家生產,如中國、印尼等國。而日本本土上也開始以生產三角琴為主,他們已經不滿足自己中檔琴的地位,而向歐洲高檔琴進行衝擊。

  但是在這裡我們要說明一下高檔琴和普檔琴的生產有一個嚴格的界限,從原則上講,高檔琴基鋼琴收購本是用手工生產出來的,機械流水生產出來的琴大多是普檔和中檔琴。

  樂器是靠聲音來感鋼琴調音染人的特殊工具,其關鍵因素是音色、音質。判別一件樂器是高檔還是普檔,主要是有無優美純正的音色、穿透力、表現力。要作到這一點十分不容易。主要取決於原材料的處理、選用、加工方法和最後的音色調整工作。以德國施坦威為例,德國施坦威鋼琴誕生於1836年,至今有164年的歷史。1850年在美國建立了施坦威鋼琴。1880年在德國漢堡又建立了施坦威鋼琴廠。從1853年以來,施坦威共生產了54萬琴,這些琴的生產保持以世界一流的技術,最好的材料,精良的加工技術,其中80%的手工加工,15%的機械加工。在材料的選擇下,他們要根據鋼琴的不同部位分別選用雲彬、白木、槭木,經過2年半的自然干燥期和一年的生產周期,通過優秀的制作工人,經過良好的訓練和裝配和調音技術人員的整理後才生產出一台琴。而這些操作方法,目前在中國還遠遠沒有達到。而中國鋼琴生產走的道路是日本式的亞洲道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