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為什麼鋼琴演奏已經結束,卻不該鼓掌?


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謂其一,是樂曲鋼琴收購奏畢,應當鼓掌。所渭其二,是指有些較大的或大型的樂曲,是由多樂章組成的,例如交響套曲、奏鳴曲、組曲等都 是。這類樂曲的各個樂章之間,大多數都有明顯的間隔或停頓,聽來好像結束了一樣。其實,作為一個樂章,確實是結束了,但作為多樂章的整體,則並未結束。
這些組成總的整體的各樂章之間,既有相對的獨立性,又是互有關聯、不可分離的。從整體構思的角度,各樂章的藝術內容、速度、調式、調性,都是經作曲家精心 安排和設計的,都有內在的邏輯關系,所以,樂章與樂章之間雖有停頓4 箏只是樂意無聲的轉換、過渡,音樂的涵義並不中斷,這就是不便在樂章中間鼓掌的原 因。
但是,畢竟各樂章是有相對獨立性的,甚至於可以拿出一個樂章單獨演奏。這時,當然可以鼓掌。所以,為避免“多余鼓掌”的尷尬,最好細心看看節目單,弄清正在演奏的樂曲是幾個樂章。
不過,假如手頭沒有節目單,也不知將演奏幾個樂章,我們在樂章中間因演奏精彩而鼓了掌,也不必太介意。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錯誤”,下次細心點就是了。這總比對音樂無動於衷、心不在焉的情形要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