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鋼琴“示範帶”的意義是什麼?


我國鋼琴家將許多鋼琴教材錄制成磁帶和音像制品(簡稱“示範帶”鋼琴買賣),對廣泛的鋼琴教育事業是件非常有益的事情。這是以往的鋼琴學生求之而不可得的。
這件事的意義,至少表現在三個方面:
(1)為廣大鋼琴學生提供了他們所學材料的一個範本、一個榜樣、一個追求的目標。
當學生從生動、具體的對比中感到了自己的彈奏與“示範帶”的明顯差別時,會從中懂得不少道理。他們會思考,一首自己也能彈下來的小鹽,怎麼會有這麼不同的演奏?
原來,音樂並不是單純的音符,不是彈響了琴鍵就完事,音符背後還有許多美的東西有待我中古鋼琴們去探尋。這樣就會激勵學生從藝術上、技術上不斷進步,奔向更高的目標。
從同一首樂曲可以彈得如此不同當中,他們也二手鋼琴會理解到演奏這個“二度創作”的巨大魅力。樂曲的音符是有限的,可是藝術表現卻是無止境的。
(2)可以為鋼琴教學排疑解惑。
當學習中遇到了困惑、疑問時,例如:樂曲的基本風格應當是什麼樣的?音樂的基本性質應當是什麼樣的?樂句應當怎樣劃分?要不要連線?怎樣連法?裝飾音怎麼彈?力度關系是怎麼樣的?諸如此類的疑惑,都可從“示範帶”中找到答案或得到啟示。鋼琴維修
(3)也可以把“示範帶”當作音樂欣賞的材料。這些樂曲大都簡單易懂,可以作為聽賞更高級復雜音樂的一個准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