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怎樣對待鋼琴“示範帶”是不正確的?為什麼?


如果把“示範帶”當成機械模仿的對像,甚至自己不怎鋼琴維修麼動手看譜練琴,而是依賴反復聽“示範帶”學新曲,或者盲目追求“示範帶”的快速度,這都是不正確的,或者是誤解。
因為“示範帶”提供的是學習的對像,它給我們以啟發、以激勵,但並不能代替我們自己對音樂的理解和感受:
藝術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切忌模仿。且不說本來就模中古鋼琴仿不了。
二手鋼琴仿,也是懶惰。不用自己的眼、手、心,只“聽現成的”怎麼能學習鋼琴藝術呢?
尤其是快速度作品的鋼琴買賣速度鋼琴收購問題。如果以為一定要彈得像“示範帶”那麼快,這肯定要帶來不好的後果。
樂曲的正確速度,並不是一鋼琴調音個唯一固定的速度值,都是有一個合理的浮動範圍的。確定速度,只能根據我們自己對樂曲的理解和自己的技術能力,決不可盲目模仿別人的快速度。
325.有的老師不主張學生聽“示範帶”,這是為什麼?
恐怕老師不是絕對地不主張聽“示範帶”。只是不主張不正確地使用“示範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