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安養服務惠及6500余殘疾人

安養服務惠及6500余殘疾人
  家裡如果有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就得由另外一安養中心名家庭成員照顧,增加家庭負擔。近年來,我市加大殘疾人托安養工作力度,目前已經為6592名殘疾人提供了托安養服務,各級政府一年為此投入5000余萬元。
  殘疾人集中托養院是我市專門為一級重度、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提供服務的機構,設有護理區、康復區,還配有經過專業培訓的醫護人員和康復指導員。托養機構每招收一名符合條件的殘疾人,政府每年給予每人13200元的補助(家庭條件好的減半)。目前我市已有大大小小76家殘疾人集中托養院,近千名殘疾人在裡面過著幸福的生活。
  日間照料機構是我市向殘疾人白天提供照料服務的機構,機構每招收一名殘疾人,政府每年給予每人5280元(家庭條件好的減半)的補助。其中,向一級重度、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提供服務的叫日間照料中心,中心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和護理員。向中輕度智力、精神殘疾人提供服務的叫陽光家園,殘疾人在陽光家園裡邊工作邊康復。我市現有24家市級以上陽光家園,為654名殘疾人提供服務。
  與此同時,我市還依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機構,向符合條件的殘疾人提供居家安養服務,政府每年給予每人5280元(家庭條件好的減半)的補助。我市有4000余名一級重度、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享受到了這一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家政、醫療、心理疏導等十多個種類。
  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尊殘助殘的良好社會氛圍。怡情樓是海曙區的一個陽光家園,每周五,海曙區南苑小學都有幾十名孩子到怡情樓做志願者,和殘疾人做游戲,很多單位還上門采購殘疾人生產的“怡情”牌一次性紙杯,不到半年時間就賣出了100多萬只紙杯。
  市殘聯教育就業部主任吳道濤說,殘疾人托安養工作開展後,使原本全天候在家中照顧殘疾人的家庭成員可以外出工作,而殘疾人也得到了專業人士的照料,不僅減輕了殘疾人家庭負擔,也讓殘疾人康復效果更好,是一件一舉兩得的好事。在今後幾年,我市將逐步擴大殘疾人托安養的範圍,使更多的殘疾人家庭受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