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景觀設計“七宗罪”

景觀設計“七宗罪”
  為什麼“景觀”會被普羅大眾所誤解?為景觀設計什麼“國內的景觀案例,想法不錯、效果圖不錯的有很多,建成的還不台中室內設計錯的,台中室內設計很少,因為實施階段經常掉鏈子。”龐偉數出了景觀設計的“七宗罪”。
  一是過度設計。過度設計也幾乎是當下國內各類設計都有的通病,而且台中室內設計堆砌、拷貝、抄襲盛行,沒有原創性,了無章法。“淫”的本義是過度,設計如今實在是“淫亂不堪”。
  二是為了賺錢,不惜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先把環境弄髒弄臭了,賺了錢後住進有圍牆保安的樓盤裡,觀賞了由景觀師設計的“美好環境”,卻忽視了外在的大環境。
  三是崇洋媚外,國外景觀大行其道,生硬照搬西方的東西,將中國優秀理論拋在一邊。
  四是多數景觀造得起,卻養不起,可持續能力低下。“景觀要做到低成本,低維護,接近土地本身的意志,GDP在5%以下的年增長都能維持,那才是可持續景觀。”
  五是工作倉促,准備不足,整個行業呈現浮躁的心態。整個社會呈現出一種爆發性的成長,社會需求突然增多,城市比過去擴容了許多倍。但景觀設計隊伍多數的設計工作還都是倉促的、准備不充分的,可以說是一種異常草率的發展。社會中的很多觀念問題,如拜金主義、唯錢是從、急功近利等,也都反映在景觀作品裡面。“很多設計,說作品都是抬舉,完全只是時代的一些排泄物,各種嚴峻的問題比比皆是。”
  六是景觀的商品屬性被放大,卻忽略了公共屬性、藝術屬性等等的其他方面。龐偉說:“蘇東坡曾台中室內設計公司說:‘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這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台中室內裝潢,用之不竭……’也就是說,至少在宋朝,景觀還是大量而可再生的資源,它可以毋需代價就浸潤我們的眼睛甚至靈魂,而當今,這一切,風景點的風和月都是高價的,景觀是商品,具備了全部的商品屬性。”
  七是設計的價值不被重視。龐偉認為當代設計的一大尷尬,是設計人士幾乎沒有掌握群眾的需求,甚至也都沒聯系好設計圈外更多數和更重要的其他精英。大眾把設計堆放在文明的花邊位置而不是骨架位置上,設計知識分子或依附於房產,或依附所謂創意、時尚,他們不被當做是造物意志的核心,不被看做是城市和環境問題的關鍵力量,“中國現階段景觀設計師的待遇不高,和很多項目的努力沒有成正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