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中國室內設計

中國室內設計
  中式室內設計,這是一個既古老又年輕的詞彙。古老在於它根深蒂台中室內設計固存在於我們的記憶當中有數千年,說它年輕,是因為他作為一門嶄新的藝術門類進入我們的視野不過短短幾十年的時間。中式的崛起經歷“起承景觀設計轉合(源起、傳承、轉變、融合)”四部曲。
  起—20世紀末,隨著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在設計界形成一種風潮,嘗試將中式風格設計融入到設計理念當中。2005年,“中國元素”被確認為第13屆中國廣告節上的主題內容。2007年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先生領銜的設計團隊打造的世博“東方之冠”中國館驚艷亮世。中式設計開始以獨立的藝術姿態嶄露頭角。風行百年、無處不在的歐美風漸漸不再是唯一的選擇,以中國元素為核心的中式室內設計正式宣告新生。為中國而設計,為中式設計崛起而奮鬥,成為設計界一大潮流,沉寂已久的中式設計迎來復興。
  承—中式風格有著源遠流長的五千年文明優勢,形成了一整套以東方美學為核心的藝術理念。無論古代的中式建築,還是雅致的室內陳設,都曾帶給我們這個國度不同尋常的驚艷。不過隨著近代中國國力的衰退,中式風潮漸漸式微疲軟,並逐漸被西方設計替代,這不得不說是台中室內設計一種遺憾台中室內設計。從中式設計的傳承基因來看,它承襲的是中國民族風。中式崛起的一個捷徑可以站在中國風的肩膀上借力上位,傳承民族風,把積澱千年的中國元素運用到室內設計中。國際著名建築設計大師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微博)就是一個很好的傳承與創新的範例。
  轉—任何一種經典的藝術它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關鍵一點是要推陳出新。面對歐式設計這支“虎狼之師”的圍攻,如何衝出重圍,占據一席之地是中式設計所要思考的東西。其實在室內設計中,中式設計可以與時俱進、與時代合拍,只要堅持內核是中式就可以了,不一定是要復古,要原滋原味的古典,它可以簡約,可以清新,可以用多元化的表現形式活靈活現地演繹。新與舊,古典與現代,可以交相輝映、自由轉換
  合—無論現在還是未來,中國元素要想成為室內設計中的重要元素,必須要做到與室內設計完美結合,用經典詮釋時尚潮流。當下興起的簡約主義、現代主義和古典主義等,種種潮流風起雲湧。中式設計可以融彙古今文化,凝聚各家藝術思想,真正詮釋出“骨子裡的中國”這一中式設計的精髓與內涵。台中室內設計公司
  五百年前,發源於意大利的一場文藝復興運動,開啟了西方接下來長達數個世紀的藝術大繁榮。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曾預言說:“21世紀的文藝復興台中室內裝潢將發源於中國”。中式設計的回歸與復興正是這場新世紀百年文藝復興的起始。期待中式設計早一天擁有 “骨子裡的中國”:恆久不變的古典神韻,與時代同步的時尚張力,和諧共容的藝術魅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