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工地實行農民工打卡上下班

工地實行農民工打卡上下班
  今後,工地上的農民工也得像白領一樣打卡上下班。昨日,隨“評打卡鐘選十大最美工地”評委團走進硚口金三角越秀星彙雲錦項目,發現施工區出入口安裝起特別的門禁裝置。下月中旬起,這裡的農民工也得打卡上下班。
  中建三局一項目經理吳建文說,這不是簡單的門禁系統,其功能類似於工地“一卡通”,集農民工個人信息、門禁、考勤、飯卡等功能於一體,關鍵是可防包工頭賴工錢。
  據了解,農影印機民工“勞務實名制管理信息系統”軟件由中建三局一自主開發,即向工地每個農民工發放實名制IC卡,將農民工年齡、工種、照片等信息輸入類似於工地“一卡通”的卡片裡,集門禁系統、工資發放、安全教育、飯卡等功能於一體。
  此前,中建三局一已開始在等地的項目試點,未發印表機生一起因用工管理不規範而引發的勞資糾紛和爭議問題。去年底該系統通過住建部驗收,擬在全行業推廣。
  在傳統的工資發放模式中,建築企業將工資發給“包工頭”,時常被截留,導致農民工工資被拖欠。采用實名制管理信息系統,簽領工資必須是農民工本人持自己的卡才能領取。領取之後,會立即反饋給建築企業,如果超過6收銀機0天未發放工資,系統會自動報警。收到報警後,項目管理人員將及時處理,確保工資及時發放到每一位農民工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