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航空零件數控加工的特點



  國內航空零件數控加工技術現狀

  與其CNC加工他行業產品相比,航空類產品零件具有一些顯著的特征,從而決定了航空零件數控加工技術的特點以及發展的方向。這些特征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產品類型復雜,具有小批量、多樣化特點。由於現代飛機結構復雜,零件品種繁多,同時,飛機研制通常為小批量生產,因此無法采用大規模流水線生產方式來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因此航空零件數控加工也必須適應這種特點。

  (2)結構趨於復雜化和整體化,工藝難度大,加工過程復雜。現代數控技術的進步促使航空零件的設計趨於復雜化和整體化,簡化裝配,提高結構性能,這也給數控加工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薄壁化、大型化特點突出,變形控制極為關鍵。為了控制飛機重量,飛機零件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進行了薄壁化設計,另一方面,飛機的金屬加工大型化也使得零件結構趨於大型化,出現了許多超大型零件,因此加工變形成為了突出的矛盾。如圖1所示為典型飛機薄壁結構件—787短艙梁。

  (4)材料去除量大,切削加工效率問題突出。飛機零件材料去除量一般都在90%以上,切削效率對生產周期和成本影響較大。

  (5)質量控制要求高。航空零件由於具有極高的安全性要求,對產品質量控制十分嚴格。

  (6)產品材料多樣。隨著材料、冶金技術的發展,高強度鈦合金、復合材料等的應用範圍和用量正在逐步地得到擴展,對航空數控加工技術的適應性提出了廣泛的要求。

  (7)大型結構件毛料價值高,質量風險大。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