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專家呼吁盡快出台老酒鑒定標准



  走訪各大超市,看到,茅台、五糧液、白雲邊、收購老酒枝江、瀘州老窖等白酒品牌紛紛將包裝精美的年份酒擺在醒目位置。酒的“歲數”越老,價格也越高。一瓶普通白酒一二十元,一旦標注3年陳釀或5年陳釀,身價至少上漲到四五十元,多則幾百上千老酒收購元。盡管價格不菲,這些標注了年份的老酒卻銷售火熱。家樂福超市八寶街店白酒銷售員告訴,五糧液10年陳釀、15年陳釀,白雲邊20年陳釀等年份酒經常斷貨。

  選購白酒的消費者劉先生說,送禮會買陳酒,因為夠檔次,不過“對於年份長得離譜的酒,例如幾十年陳釀不會買,因為覺得不太符合實際。” 消費者馮女士則表示擔心老酒中陳釀比例太少,“如果商家能在包裝上更清晰的標明陳釀含有比例,買的時候會更放心。”

   目前,盡管國內白酒市場上老酒生產銷售火爆,但尷尬的是,定義不清、定價混亂、質量參差不齊,老酒國家標准暫時缺失,同時也沒有相應的檢測手段。“一方 面消費者買到的老酒品質無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誠實企業生產的產品價值被大打折扣,而有些不誠信的廠家反而可以賣高價,坐擁市場紅利。” 1919酒類直供楊陵江表示。

  對此,四川省酒研所所長吳亞東認為,能稱得上真正“老酒”陳釀的,應該首先是60度以上的優質純糧酒,並且經過專業技術儲存達到了10年以上。其中酒的儲存是很重要的一項技術,“但這些目前均沒有標准。”

  亟待規範 行業鑒定標准

   “國外的老酒陳釀,目前市場比較規範,就是因為有國家和行業協會制定的公認的行業標准,才使行業能得到健康的發展。”中國白酒著名專家、白酒標准化技術 委員會委員徐占成的觀點得到參會專家們的一致認同,白酒營銷專家鐵犁也認為,國家應制定有關年份的認定標准,形成統一的檢測規範,否則投機取巧、以次充好 等造假情況不除,年份老酒就會變成一場數字游戲。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