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塑料加工技術瞄准“新三化”


 首先,增強塑料的功能性將滿足國民經塑膠射出濟 和下游行業的迫切需要。“十二五”以來,節能環保、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等新興行業發展如火如荼,對與之配套的塑料材料性能提出 了更高的要求。如各種高阻隔膜、電絕緣膜、電池隔離膜,各種光學膜、光伏太陽能電池封裝膜等功能性薄膜,超濾、微濾等過濾膜,各種高強、高韌、耐高溫、耐 磨、耐腐蝕、導電、絕緣、導熱、納米合金等特種工程塑料等。這些高性能材料憑借優異、獨特的性能在各自的應用領域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但許多仍然依賴 進口。


  其次,開發輕量化技塑膠加工術 為節能減排提供支撐。低碳經濟時代的來臨使飛機、汽車和軌道交通工具的輕量化問題越來越受關注,而傳統材料及工藝已不能滿足要求,新的環境友好、輕質高強 材料加工技術成為實現輕量化及節能減排的有效途徑,一些新型的成型工藝也使塑料材料進一步輕量化成為可能。微納層疊共擠出、多層復合、合金以及物理發泡、 化學發泡等技術的進步,不僅顯著減輕了制品質量,還改善和提高了制品性能,特別是超臨界CO2微塑膠零件發泡的出現給塑料制品的加工和應用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再次,射出加工微成型技術將拓展塑料在高端精微結構零件上的應用,滿足對塑料零配件尺寸微型化的要求。微成型是指在毫克、微納米尺度級別上的微結構成型技術。它集成了從設備到成型工藝的最尖端技術,包括3D打印成型、微注塑成型、堆積成型等,其制件可工程塑膠廣泛應用於光電通、影像傳輸、醫療器械、信息存儲、電子產品、生物醫藥、精密機械等新興領域,材料用量雖少,但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高,可將材料的性能優勢和技術先進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