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寶寶選購酸奶的幾大誤區


作為最健康的飲品之一,酸奶是不過敏少媽媽為寶貝選擇零食時的首選。不過,孩子往往追求好口味多於健康,而媽媽們又很容易被各類概念搞得頭暈眼花。為您撥開迷霧,教您走出為孩子選購酸奶的幾大誤區。
誤區 1-酸奶補鈣效果不如鮮奶:據介紹,酸奶在發酵過程中,其中的鈣並沒有損失多少,而且發酵過程使奶中糖、蛋白質有20%左右被分解成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 和乳酸、小的肽鏈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經發酵後,奶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這些變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益生菌收,各種營養素的利用率得以抵抗力提高。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兒童飲用酸奶反倒更利於鈣質的吸收。

誤區 2-果粒酸奶美味更營養:兒童多偏愛口味好的食物,在選擇酸奶時也不例外,市場上一些老酸奶、果粒酸奶是孩子的最愛。不少家長也認為,果粒酸奶中加入了水 果,老酸奶更濃稠,應該是營養更豐富。 為孩子選擇酸奶時要注意看其中的成分表,很多調味酸奶中添加的成分可能並不是純正的水果等,而只是添加劑,選擇時需避開此類酸奶。為孩子選擇酸奶時,一定 要選擇真正的酸奶。所謂真正的酸奶,要看其中的蛋白質含量。據介紹,酸奶按照原料不同,其中又分不同類別:純酸奶,其中蛋白質含量≧2。9%;調味酸奶以 及果料酸奶,其中蛋白質含量≧2。3%。按照外觀不同,也可以分為兩個大類:凝凍狀的叫做凝固型酸奶,黏稠液態的叫做攪拌型酸奶,其中含有少量果汁、果肉 以及增稠膠體等配料。按照成品的脂肪含量,酸奶可分為全脂酸奶、部分脫脂酸奶脹氣和脫脂酸奶三類,供需要控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消費者選擇食用。對於兒童來說,正在長身體,不妨選擇全脂酸奶。

誤區 3-酸奶喝得越多越好:有些家長認可酸奶的保健價值,於是將酸奶當做孩子的日常飲品,甚至“當水來喝”。對此,專家指出,酸奶雖營養,也要把握量才行。一 歲以上的兒童可以開始喝酸奶,每天可喝1-3小杯(125克/杯)。如果把酸奶作為兩餐之間的零食,下一餐的時候適當減少一點食量,則喝酸奶不異位性皮膚炎會 帶來任何害處。假如孩子已經肥胖,那麼可以把酸奶當成晚飯前一小時的點心,晚飯主食和肉食減半,蔬菜照常吃。此外,酸奶中的益生菌成分對人體有利,但是兒 童對益生菌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多,因為本身他們正處在發育中,無須太多的“外力”。如果喝太多,反而對嬌弱的腸胃產生不良影響。

誤區 4-酸奶中菌種越多越好:選擇酸奶,不少人看上的就是其中的益生菌。有些家長在為孩子選擇酸奶時,更是要仔細看看酸奶配料表中的菌種到底有幾種。益生菌是 對肌體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它們自身有一定的營養價值,而且對改善腸道有益菌群的平衡有幫助作用。酸奶中的益生菌一般有“保加利亞乳杆菌”、“嗜酸乳杆 菌”、“乳雙歧杆菌”、“嗜熱鏈球菌”等。但是並非食慾不好一種酸奶裡含有的菌種越多就越好。專家指出,酸奶的優劣要看菌種的種類和性能。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乳酸菌,被認為是最安全的菌種,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腸內益生菌,酸奶中以乳酸菌為代表的益生菌越多越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