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NBA30大絕技之點睛傳球:魔術師創造表演時代



籃球技術環節,大部分的美感都魔術師表演基 於力量來表現,唯一稱得上藝術的環節只有傳球了。說起傳球,話匣子就打開了,且不說當年傳球神出鬼沒的波士頓凱爾特人傳球鮑勃-庫西,就是一個全能王奧斯 卡-羅伯特森放在如今的聯盟也夠很多人吃一壺。不過歷史上最偉大的傳球手絕對是“魔術師”埃爾文-約翰遜,雖然數據上來說,約翰-斯托克頓和賈森-基德更 甚一籌。

  20世紀80年代的NBA(微博),洛杉磯湖人隊依靠“表演時代”席卷聯盟,其關鍵就在於埃爾文-約翰遜的傳球。約翰遜的傳球秉承“魔術表演鬼斧神工”四字,快攻中聲東擊西或者是跨越半場的擊地傳球在魔術師的比賽集錦裡隨處可見。“球永遠比人快”的口號也是他首先喊出來的。

  約翰遜不光有華麗的“十佳球”高光時刻,還能讓這種華麗幫助球隊取得勝利。在那個壞孩子軍團橫行的年代,在那個防守凶狠,聯盟還不奉行進攻至上的年代,在那個血性十足每一個球星之間都對立的年代,魔術師的傳球小丑魔術可以穿透層層防線,帶來5座總冠軍,實屬不易,以至於邁克爾-喬丹也不敢在80年代稱王,在魔術師面前,MJ也敬佩婚禮表演三分。
  約翰遜是一個具有革命性的球員,他是NBA歷史上最高的控球後衛。他超人的才華甚至都可以獲得那些不經常看球的人的驚訝和崇拜。不管是給正在下快攻的 詹姆斯-沃西一個背傳,還是半場的一個壓哨球,又或者是他迷人的微笑,任何看過魔術師打球的人都說那是一生中不可磨滅的記憶。

  一旦他踏上那塊場地,所有人都會驚呼:一個如此高的是人怎麼做出那麼多匪夷所思的動作來的?!也正是他,人們漸漸將“三雙”這個詞語加入籃球字典,要 知道在羅伯特森那個年代,沒有人關心三雙這種數據,而正是因為魔術師,人們才逐漸關注。在三個數據中,魔術師的傳球尤為突出。

  魔術師招牌傳球
  1。擊地長傳
  但凡優秀的控衛,都有一手出色的擊地長傳絕技。而魔術師6尺9寸的身高給了他別的控衛難以企及的視野和傳球角度。這也是為什麼魔術師的擊地長傳如此具 有穿透力的原因。魔術師的擊地傳球還帶有強烈的外旋轉,讓他能夠用更詭異的弧度從抄截者面前溜走,而魔術師的隊友們早已經習慣這種接球方式。
  2、聲東擊西
  每一個傳球大師都是個大騙子,能將對手耍得團團轉。比如拉簡-朗多那招牌式的背後假傳,保羅的不看人傳球,納什的背後傳球。而傳球詭異性的集大成者必然是魔術師,他的傳樂團表演球變幻如同邁克爾-喬丹在空中那些閃躲一樣,變幻莫測,經常在比賽中魔術師突破看似要上籃,結果右手將球往左邊一撥,沒等防守隊員反應過來,魔術師又將已經快要離手的球“啪”地打向右邊,傳給另外一個隊友。
  3、過頂傳球
  魔術師的身高以及他內線搭檔的巨人決定了,他可以用這種在別人看來危險性很高的傳球,賈巴爾、沃西可以從巨人叢中摘下魔術師的傳球,而魔術師自己也可 以從比自己矮了很多的後衛頭上將皮球送出。當然這與魔術師出色的運球和身體協調性有很大關系,不是每個6尺9寸的人都能在一號位生存的。
  傳球要領
  傳球誰都會,但想要成為高手就難了。傳球考驗的更多不是人的身體素質而是籃球智商,美國教練特別重視對於球員“傳球時機”的培養。這裡有幾個美式傳球技巧小竅門,跟大家分享一下:
  1、由守轉攻的一傳者保持側身,隨時准備發動快攻。
  2、盡量平傳籃球,不要過多擊地、高拋。
  3、磨練傳球精准度,兩個隊員互相傳球時,腳不能離地。失誤一次可以進行懲罰,比如俯臥撐。最後做到眼到手到,指哪兒打哪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