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管道清淤預防城市“腸梗阻”




上午,市政工程處工人對民生巷二幼西台中清水溝側路段雨水井進行清台中抽水肥淤,緩解雨天積水問題,為附近市民及幼兒園學生出行提供安全保障。連日來由於陰雨不斷,有市民反映民生巷二幼台中通馬桶西側道路積水嚴重,影響市民出行。市政工人現場調查發現,積水問題是因雨水井及支管堵塞。老城區管道屬雨污合流,建設時間較早,標准低、斷面少,再加上周圍小餐館排放油污,因此極易造成排水系統淤堵。

  目前,市政工程處已開始對全市積水點進行排查,並初步制定出治理方案。同時結合汛前清淤工作,將對地下管道做進一步檢查,確保城區汛期無大面積積水。據悉,市民老楊反映的排污口為石老人浴場的西排水口,雨水與污水實施了分流處理。生活污水和雨水一般不會混流,除非遇台中通水管到惡劣的暴雨天氣。工作人員表示,浴場排水口地勢低於海平面,市民反映的污水是由於秋冬季節海水倒灌排水口,冬天淤泥上凍,春季回暖後,淤泥發酵與雨水排出所致。

與工人一起來到排水口內,發現排水口附近的淤泥厚度較深,雖然通道較為寬敞,但是仍然無法容下挖掘機進出,洞內的清淤工作,只能靠一鐵鍬一鐵鍬鏟除。洞內 的惡臭更加刺鼻,工人工作一會就要到洞外換氣,以免中毒。工人李師傅說,進洞施工是家常便飯,有時要背著氧氣面罩,走上好幾公裡,逐一巡查管道。

天冷的時候,應該是最舒服的了。如果夏天遇到緊急情況,就要冒著生命危險,趁著落潮的時候,進洞排查漏污點,環境惡劣可想而知。排水工作是個良心活,明知髒累苦,也要去做,而且做好做壞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

從洞內走到洞外不足百步,記錄排水工的艱辛,只能拍下上面幾張粗淺照片,清水溝他們真正艱苦的工作環境,非專業人士和攝影設備很難進入。石老人浴場排水口的清淤工作,每年春季例行。目前,浴場東側排水口已經清淤完畢,西側排水口清淤工作也將在本月底完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