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雞尾酒花式表演:夜幕下的感官“魔術” 。


  震耳欲聾的強勁音樂,閃爍變換的絢麗燈光,魔術表演熱 力四射的酒吧內,酒瓶猶如調酒師手中的蝴蝶,輕巧地在夜幕中演繹出奪目的花式,盡顯帥氣。突然,在調酒師手中一變,酒杯邊立刻冒起冷藍的火焰,在黝黑的夜 幕中絢爛著,引來陣陣尖叫聲,當你陶醉在這場“魔術”表演時,一杯色彩絢麗的雞尾酒已呈現在眼前。而這種感官“魔術”風潮,也漸漸滲透到江門人生活中,成 為一抹浪漫的時尚。
  花式調酒漸成新寵
  調酒文小丑魔術化誕生於美國,調酒師通過將多種酒類或飲料調配出口感豐富的飲品,而飲品因顏色斑斕如同婚禮表演公雞尾部美麗的羽毛又被稱為雞尾酒。文豪海明威在《海流中的島嶼》一書中對於雞尾酒的贊嘆,也讓調酒文化傳遍世界。
  調酒方式可以分為標准量化的英式調酒方式和強調調酒過程中花式表演的花式調酒方式。花式調酒方式則更能活躍氣氛和提高娛樂性。
  近年來,隨著酒吧的繁華,花式調酒也被帶進酒吧,作為一種表演手法招攬客人,調酒師通過手中的花式新奇表演,漸漸成為酒吧中一項吸引客人的新寵,這股風潮也在江門酒吧中慢慢興起。
  “上世紀90年代,調酒文化進入中國,上海、北京最為多見。中國人喜歡看熱鬧和表演的東西,所以對花式調酒更感興趣。江門對花式調酒市場需求空間大, 具有發展的潛力。”蘇荷酒吧林經理表示,蘇荷酒吧是首個將花式調酒文化帶進江門的。“花式調酒的發展也帶動花式調酒師這個職業的吸引力,調酒師在江門依然 比較缺少。”經營酒吧的徐先生表示,現在花式調酒師人才比較稀缺。
  傷痕是調酒師甜蜜的痛
  “哇,你看他拋瓶子多利落,甩起酒瓶多帥氣!”陳小姐一邊目不轉睛觀看調酒師的花式表演,一邊不斷為其鼓掌叫好,每到精彩拋接或火花四射之處,必定引起一片嘩然和掌聲,然而看似時尚帥氣的表演,背後卻少不了調酒師單調的重復練習和努力學習。
  手上布滿著大大小小傷痕的調酒師星語,在蘇荷從事花式調酒師將近一年半時間,“當初也是抱著對調酒師職業的熱情才入行的。調酒師行業現在比較吃香,而 且門檻低,機會多,但要成為調酒師必須十分努力才行。不但記憶力要好,幾千種經典雞尾酒的配方必須熟記心中,而且需要不斷重復練習花式,才能駕輕就熟表演 一場精彩的花式調酒表演。”星語表示,在不斷重復練習過程中難免會受傷,手上、身上也經常出現大大小小的傷痕,“但當你專注表演後所獲得的掌聲和肯定,那 些傷痕也值得了。”
  “當我第一次觀看花式調酒表演的時候,我就喜歡上了它。”從事花式調酒師樂團表演將近一年的阿傑,雖然資歷尚淺,卻十分努力保持每天6小時的練習強度,“砸到頭、砸到腳是家常便飯,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單練一個翻酒瓶拋接動作就得練上一個月,手沒有一處是好的,甚至頭發也曾經著過火。但這些都是值得的,這是成為花式調酒師必經的過程。”
  受傷對於調酒師只是家常便飯,傷痕似乎只是一個簡單的印記,雖曾經艱苦和疼痛,卻見證著他們不曾間斷地努力。
  為顧客調出專屬雞尾酒
  除了花式表演外,調酒師所調配出來的雞尾酒因顏色艷麗多變,口感層次復雜,也深受顧客喜愛。“雞尾酒是通過不同的酒調配而成,相對單純一種酒而言,口感和視覺顏色上更為吸引人。”阿傑表示,如今許多客人都會特意點上一杯雞尾酒來品嘗。
  “懂得為顧客調配出專屬的雞尾酒,才是一位好的調酒師。例如藍色瑪格麗特,這款雞尾酒背後有著凄美的愛情故事,口感帶著鹹、苦、甜等復雜層次感,比較適合失戀或者有生活歷練的魔術師表演顧 客。”星語表示,調酒師不但要熟知幾千種酒和飲料的特性和它們的故事,不同的酒調配在一起,就有不同的特別,需要不斷累積酒水文化知識、調酒知識和技巧, 經歷時間和經驗的沉澱,才能調出客人喜愛的雞尾酒,“為客人調出適合他們的專屬雞尾酒並得到認同是調酒師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雞尾酒有著幾千種調配方式,更多無限種尚未開發的配方。我會觀察客人的特性,或者在交談中了解客人,然後再為他們調配適合的雞尾酒。有時候客人品嘗 雞尾酒會感覺特別神秘。”阿傑表示,雞尾酒在調酒師手下有無限可能性的組合,給人一種浪漫和神秘的感覺。“能為顧客調配出專屬的雞尾酒得到認同固然有成就 感,但調酒師帶給我更多的是通過不斷發掘和創新,來尋找雞尾酒的神秘樂趣,同時可以以酒會友,認識更多的朋友。”
  “在調配雞尾酒的時候,最讓人著迷的是那份專注,讓我熱愛調酒師的職業。而且雞尾酒調配有無限可能性,根據不同的見解能調配出不同的美酒,正如生活也有無限的可能一樣,我們要積極樂觀面對生活。”星語認為調酒師帶給他更多的是職業樂趣中的人生感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