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仵作仁:工會“有為”我們才更自豪

從事工會工作有些年頭了,能夠親歷10職業工會年來中國工運事業的蓬勃發展,見證工會工作1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深深為自己是一名工會干部感到自豪。

我擔任白山市總工會主席之初,正值白山市被定為全國首批12個資源枯竭城市之一,眾多國有企業改制職工下崗,全市面臨著下崗失業職工多、待業人員多、工傷職工及離退休人員多;工會健保職工維權難、就醫難、就業難、生活難、子女就學難等問題。工會工作也存在“工會組織聲不響,工會干部氣不壯,工會作用相對弱化,工會地位不高”的現像。

面對這種局面,我和市總干部一致認為,要擦亮工會品牌,吹響工會號角,提高工會組織的地位,一切基礎都是要有作為,用工作實績來說話,而這就必須要“接地氣”,要拋卻“官味”,深入到企業、職工中去,了解什麼是企業所需,職工所求。

為此,市總開展了大走訪、大調研活動,並制定細則連續6年開展“有為工會”競賽,取得了良好效果,並形成了“組織更加健全,維權更加有效,職工更加信賴,黨政更加滿意,社會更加認同”的白山特色工會工作。

最大公所健保限度地把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白山建立基層工會組織1992個,覆蓋獨立法人單位4140個,會員總數達到245618人,非公企業法人單位數據庫錄入率100%。全市65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了工會組織,其中建立總工會53個、建立鄉鎮街道工會聯合會12個,48個鄉鎮街道工會工作達到了工會勞保標准化、規範化層次。

率先進行工會主席職業化建設試點。第一個由市總派干部到民營企業任工會主席,為中小企業、民營企業開展工會工作趟出了一條新路。在6個縣(市)區開展了職業化工會主席工作,已有職業化工會主席37人。

10年來,白山市的“兩節”送溫暖活動,共集資近2000萬元,幫扶困難職工66200余人,發放米、面200余萬公斤。“金秋助學”活動共發放助學金1800萬元,救助困難職工子女1。8萬人次。

建成下崗職工培訓基地38個,舉辦各類培訓班職業工會活動438期,培訓下崗失業人員和農民工2。6萬人次,安置就業人員8332人,培訓選樹創業帶頭人230名,全市7860名下崗職工實現了再就業。

全市職代會建制率、民主測評建制率、廠務公開制度實行率分別為93%、74%和95%……

由於白山市總所做的這些工作,切中職工期盼的熱點、政府急需解決的難點,因而受到黨政的肯定、職工的歡迎及社會各界的支持。白山企業積極捐助市總“兩節”送溫暖活動,市政府連續5年每年出資100萬元給予支持。

工會的地位提升了,工會干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加強了。去年,市總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企業工會亮牌子比規範,工會干部亮身份比作為”活動。現在如果您來到白山就會發現,您下榻的賓館醒目的地方都有工會的牌匾,您剛吃過飯的餐廳也許有專門的工會辦公室。即便您乘坐出租車,司機也會告訴您:我是工會會員了。包括我在內,所有工會工作者都會驕傲地告訴您,我是工會干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