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工程塑料主要品種

工程塑料是指一類可以作為結構材料,在較寬的溫度範OPP袋圍內承受機械應力,在較為苛刻的化學物理環境中使用的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和尺寸穩定性,在高、低溫下仍能保持其優良性能,可以作為工程結構件的塑料。如ABS、尼龍、聚砜等。
通用工程塑料包括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聚酰胺(尼龍,Polyamide,PA)、聚甲醛(Polyacetal,Polyoxy Methylene,POM)、變性聚苯醚(Poly Phenylene Oxide,變性PPE)、聚酯(PETP,PBTP)、聚苯硫醚(Polyphenylene Sulfide,PPS)、聚芳基酯。而熱固性工程塑料則有不飽和聚酯、酚塑料、環氧塑料等。拉伸強度均超過50MPa,耐衝擊性超過50J/m2,彎曲彈性模量在24000kg/cm2,負載撓曲溫度超過100℃,其硬度、抗老化性優。聚丙烯若改善硬度及耐寒性,則亦可列入工程塑料的範圍。此外,較特殊者為強度弱、耐熱、耐藥品性優的氟塑料,耐熱性優的矽溶融化合物、聚酰胺酰亞胺、聚酰亞胺、Polybismaleimide、Polysufone(PSF)、PES、丙烯塑料、變性蜜胺塑料、BT Resin、PEEK、PEI、液晶塑料等。因為分子結構不同,故耐化學性、耐摩擦性、電性能等也有若干差異。且因成形方法的不同,故有的方法適用於每一種塑料,而有的成型方法只能適用於某一種或者某幾種塑料。
聚酰胺

(PA,俗名:尼龍)由於它獨特的低比重、高抗拉強度、耐磨、自潤滑性好、衝擊韌性優異、具有剛柔兼備的性能而贏得人們的重視,加之其加工簡便、效率高、比重輕(只有金屬的1/7)、可以加工成各種制品來代替金屬,廣泛用於汽車及交通運輸業。典型的制品有泵葉輪、風扇葉片、閥座、襯套、軸承、各種儀表板、汽車電器儀表、冷熱空氣調節閥等零部件,大約每輛汽車消耗尼龍制品達3。6~4千克。聚酰胺在汽車工業的消費比例最大,其次是電子電氣。
聚酰胺改性目的的不同,聚酰胺改性可分為增強、增韌、阻燃、填充和合金等類型。近年來關於聚酰胺的納米復合材料的研究也取得了較大的進展。
為得到具有更高強度和熱變形溫度的聚酰胺材料,將無機或有機纖維或填料加入聚酰胺基體中,用共混擠出的方法制得高強度聚酰胺復合材料。增強PA的品種繁多,幾乎所有的聚酰胺材料都可以制得增強品種。
主要商品化品種有:增強PA6、增強PA66、增強PA46、增強PA1010、增強PA610等。其中產量最大的是增強PA6和PA66。常用的聚酰胺增強材料有玻璃纖維、碳纖維、芳綸纖維,無機晶須也被用於聚酰胺的增強。
聚苯硫醚

聚苯硫醚 PPS,全稱為聚亞苯基硫醚,英文名稱為 Polyphenylene Sulfide,簡稱 PPS。PPS 是美國菲利普於 1971 年首先實現工業化生產的,目前其年生產能力為 0。8 萬 t;其次為日本的東麗,其年生產能力為 0。75 萬 t。其他一些生產廠家也主要集中在美國和日本,西歐各國現在均不生產 PPS。我國的合成材料研究所、廣州化學試劑二廠、四川自貢化學試劑廠、河北工學院化工系及廣州化工研究所等單位曾有少量生產目前只有自貢和。到 2000 年,世界 PPS 的產量可達到5 萬 t/a。PPS 的最大需求為日本占 33%,北美占 32%,西歐占 9%,亞太占 16%。
PPS 的突出性能有:①良好的耐熱性能,可在180~220℃溫度範圍內使用;②耐腐蝕性接近聚四氟乙烯;③電性能優異;④機械性能優異;⑤阻燃性能好。PPS 的不足之處有:①價格太高,在耐高溫塑料中屬於低價位,但比通用工程塑料高許多;②韌性差,性脆;③加工中粘度不穩定。純 PPS 因性脆很少單獨使用,應用的 PPS 為其改性能品種。具體有:40%玻璃纖維增強 PPS(R4),無機填充 PPS(R8),碳纖維增強 PPS(G6)等。PPS 目前用於汽車占45%,用於電子、電器占 30%,其他占 25%。PPS 的發展速度很快,預計它將成為第六大工程塑料。
聚碳酸酯

(PC)既具有類似有色金屬的強度,同時又兼備延展性及強韌性,它的衝擊強度極高,用鐵錘敲擊不能被破壞,能經受住電視機熒光屏的爆炸。聚碳酸酯的透明度又極好塑膠袋,並可施以任何著色。由於聚碳酸酯的上述優良性能,已被廣泛用於各種安全燈罩、信號燈,體育館、體育場的透明防護板,采光玻璃,高層建築玻璃,汽車反射鏡、擋風玻璃板,飛機座艙玻璃,摩托車駕駛安全帽。用量最大的市場是計算機、辦公設備、汽車、替代玻璃和片材,CD和DVD光盤是最有潛力的市場之一。
聚甲醛

聚甲醛(POM)是一種性能優良的工程塑料,在國外有“奪鋼”、“ 超鋼”之稱。POM具有類似金屬的硬度、強度和鋼性,在很寬的溫度和濕度範圍內都具有很好的自潤滑性、良好的耐疲勞性,並富於彈性,此外它還有較好的耐化學品性。POM以低於其他許多工程塑料的成本,正在替代一些傳統上被金屬所占領的市場,如替代鋅、黃銅、鋁和鋼制作許多部件,自問世以來,POM已經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機械、儀表、日用輕工、汽車、建材、農業等領域。在很多新領域的應用,如醫療技術、運動器械等方面,POM也表現出較好的增長態勢。
PBT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
(PBT)是一種熱塑性聚酯,非增強型的PBT與其它熱塑性工程塑料相比,加工性能和電性能較好。PBT玻璃化溫度低,模具溫度在50℃時即可迅速結晶,加工周期短。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被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和汽車工業中。由於PBT的高絕緣性及耐溫性可用作電視機的回掃變壓器、汽車分電盤和點火線圈、辦公設備殼體和底座、各種汽車外裝部件、空調機風扇、電子爐灶底座、辦公設備殼件。
聚苯醚

化學式簡稱PPO。由2,6-二取代基苯酚經氧化偶聯聚合而成的熱塑性樹脂, 一般呈土黃色粉末狀。常用的是由 2,6-二甲基苯酚合成的聚苯醚,具有優良的綜合性能,最大的特點是在長期負荷下,具有優良的尺寸穩定性和突出的電絕緣性,使用溫度範圍廣,可

聚苯醚
在-127~121℃範圍內長期使用。具有優良的耐水、耐蒸汽性能,制品具較高的拉伸強度和抗衝強度,抗蠕變性也背心袋好。此外,有較好的耐磨性和電性能。主要用於代替不鏽鋼制造外科醫療器械。在機電工業中可制作齒輪、鼓風機葉片、管道、閥門、螺釘及其他緊固件和連接件等,還用於制作電子、電氣工業中的零部件,如線圈骨架及印刷電路板等。1964年,美國通用電氣首先用2,6-二甲基苯酚為原料實現聚苯醚工業化生產。1966年,通用電氣又生產了改性聚苯醚(MPPO)。1984年,世界聚苯醚的消費量為163k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