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我國的空壓機發展近日迎來好時機

近年來,隨著國際空氣壓縮機行業的迅速發展,全空壓機維修球壓縮機市場集中度逐漸提高,領先的壓縮機生產企業通過行業整合不斷提高競爭力,逐漸出現了以阿特拉斯和英格索蘭為代表的行業領先企業,占據優勢市場地位,2011年阿特拉斯和英格索蘭合計的全球市場占有率接近20%。國際主要壓縮機生產企業進入中國加劇了我國空氣壓縮機行業的市場競爭。   近年來,隨著國際空氣壓縮機行業的迅速發展,全球壓縮機市場集中度逐漸提高,領先的壓縮機生產企業通過行業整合不斷提高競爭力,逐漸出現了以阿特拉斯和英格索蘭為代表的行業領先企業,占據優勢市場地位,2011年阿特拉斯和英格索蘭合計的全球市場占有率接近20%。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顯示,與全球市場相比,近幾年我國空氣壓縮機行業發展更勝一空壓機籌。“十一五”期間,我國石化工業、化學工業、煤電油工業、輕紡工業、冶金工業等各大領域內的空氣壓縮機成套設備國產化率不斷提高,為中國空氣壓縮機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機。

  盡管2008年受累於經濟危機,我國空氣壓縮機行業增速放緩,2009年以來隨著經濟環境轉暖,行業復蘇趨勢明顯,據雜志統計,我國空氣壓縮機2011年度的市場主要包括螺杆式、活塞式及其他類型的空氣壓縮機容量超過200億元。

  伴隨“十二五”發展規劃的提出,國內市場將給空氣壓縮機行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也為空氣壓縮機行業加快提升產品品質、趕超世界水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十二五”期間我國對大中型空氣壓縮機的總量需求會比“十五”、“十一五”期間的需求總量進一步增加,尤復盛牌空壓機其是超大型及特種工藝壓縮機更是如此。

  目前,我國空氣壓縮機行業企業絕大多數從事活塞式空氣壓縮機的生產,而生產精密過濾器螺旋式空氣壓縮機的大部分企業的主要核心零部件——雙螺旋轉子也主要依賴進口,國內企業主要提供整機產品。轉子作為雙螺旋空氣壓縮機關鍵零部件,占總成本26。79%以上。而我國能夠自制螺旋轉子的企業數量極少,僅上海漢鐘、開山股份等幾家行業內龍頭企業。

  隨著中國逐漸成為全球制造業中心,全球壓縮機制造重心也逐漸向中國大陸轉移,國際主要的壓縮機生產企業紛紛進入中國市場。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阿特拉斯、英格索蘭和壽力先後進入中國市場,英格索蘭於1997年第一個在中國大陸設立生產基地,隨後,阿特拉斯等也紛紛在國內投資建廠,目前,全球主要的壓縮機生產企業在中國均有生產基地。

  前瞻產業研究院空氣壓縮機行業研究小組表示,國際主要的壓縮機生產企業均十分重視在中國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全乾燥機球第二大市場。國際主要壓縮機生產企業進入中國加劇了我國空氣壓縮機行業的市場競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