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交叉滾子軸承或是工業機器人關鍵部件

  伴隨著先進制造業的發展、大型工軸承程機械行業、汽車、家電、軸承制造等行業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作為機器人關鍵零配件的機器人專用配套軸承市場則會在未來大放異彩。國外的知名軸承企業已在上世紀80年代研制出用於機器人各個部位的系列化占用配套軸承,為機器人產業提供了80%左右能滿足機器人需要的基礎元器件,為工業機器人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配套技術基礎。

  與之相反,我國國內工業機器人專用配套軸承的生產大部分依靠進口,僅有的少數廠家家雖然生產制造工業機器人配套軸承,但批量小、品種規格少,零部件通用化程度低,供貨周期長,成本高,而且質量不穩定,這些因素嚴重制約了國內工業機器人產業的正常發展。

  作為工業機器人的關鍵配套專用軸承,對機器人的運轉平穩性、重復定位精度、動作精確度以及工作的可靠性等關鍵性能指標具有重要影響。目前,機器人用軸承種類較多,如薄壁深溝球軸承、薄壁角接觸球軸承、薄壁四點接觸球軸承、薄壁交叉滾子軸承和諧波減速機軸承等。由於薄壁交叉滾子軸承具有承受聯合載荷能力強、精度高、摩擦力矩小、重量輕、運轉平穩等特點,以及出色的旋轉精度,操作安裝簡化,承受較大的軸向和徑向負荷,大幅節省安裝空間等,因此大多被應用於工業機器人的腰部、肘部、腕部等部位。

  交叉滾子軸承是工業機器人的關鍵部件,現有的軸承國家標准還不完善,不能滿足工業機器人軸承的設計、生產和檢驗。洛陽鴻元軸承科技有限研究著名軸承生產企業和相關產品和標准,經過反復的工藝試驗,在客戶定制要求和在大量實驗數據的基礎上,形成了自己的企業標准,在機器人交叉滾子軸承和諧波減速機軸承的設計理念、工藝原則、檢驗規範、產品技術標准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