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培養職業化基層工會干部讓工會維權 更能"硬"起來

  為避免基層工會干部“拿企業工資,腰杆‘硬’不工會健保起來”,我市擬探索社會化招聘的路子,培養一批職業化基層工會干部。這是10月28日從“重慶市傳達學習貫徹中國工會第十六次代表大會精神”視頻會議上了解到的。
  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洪要求各級工會以工會十六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組織、引導、服務職工,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期職業工會間,我市將著力增強基層工會的生機活力,努力改善鄉鎮(街道)工會辦公條件,探索試點社會化招聘工會干部的路子。
  據了解,和全國情況類似,我市基層工會干部大部分屬於兼職,存在維權底氣不足、精力不夠、業務不熟等三大問題。市總工會介紹,為解決這些問題,專職干部將通過嚴格的公招考試的程序產生,主要面向有事業單位從事黨政工作經驗、長年熱心街道社區工作以及大學生等三大群體。工資由上級工會發放,有社會保險。
  “職業化工會干部聘任期為兩至三年,而他們干得好不好,將由職工說了算。相關定期考核和績效獎勵制度正在研究之中。”該介紹,目前我公所健保市已在九龍坡區渝州路街道進行試點,反響不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