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標簽印刷將在三大版塊獲得巨大的發展

有潛力有技術含量的幾種標簽產品介紹當前標簽印刷的特貼紙印刷色主要有幾個方面:功能多,包括印刷、復合、燙印、模切、分貼紙印刷條、切單張等;卷筒紙印刷,可以用自動貼標機快速貼標;材料種類多,各種紙張、塑料、鋁箔、布料等皆可使用;印刷方式多元化,凸印、膠印、網印、柔印、凹印等均有所應用,通常將多種印刷方式的特性表現於一枚標簽上。總體來看,標簽是一個融合了多方面技術工藝的載體,標簽市場也是一個比較有活力的市場。

IMD產品

IMD(InMoldDecoration),模內裝飾,包括IML、IMR、IMF三種技術。

其中,IML(InMoldLabeling)是模內標簽,為P&G所發展的技術,距今已超過40年。其主要特點是與被貼物一體成型、適合潮濕及低溫環境、美觀、環保,目前多用於浴廁用品、冷凍食品、飲料等領域。IMR(InMoldRoll)是一種熱轉印注塑工藝,即薄膜上的印刷圖案在模具內被轉印到立體容器上。IMF(InMoldFilm)的原理是裡印薄膜,經成型、模切後,將薄膜置入模具注塑,在高溫高壓下將薄膜與注塑品緊密黏合。目前,IMF技術主要用於3C產品、汽車裝飾、家電、醫療器材、量測儀器等領域,市場潛力巨大。

模內標簽一直是標簽行業的陽春白雪,也是相對容易實現的一種技術。IMR、IMF是我們要學習的,但目前對很多標簽印刷企業來說比較難。不過,已經有台灣標簽印刷企業能夠很好地完成IMR、IMF技術,並且早在2002年就有了不錯的產品,成功將傳統的標簽提升為精密零組件。

IMR、IMF技術,對於很多標簽印刷企業而言,近乎已經跨領域,需要重新做投資。面對日益復雜的市場形勢,改變是一種風險,又是必須的。企業應每隔兩三年就做一次改變,讓每一位主管被迫學習新的事務。每經過一次改變,企業就有更佳的實力。

防偽標簽

偽造、防偽始終在互相鬥爭之中生存和發展。正因為這樣,防偽標簽的市場銷售好、市場定位高。

台灣非常流行的一種叫做“集貼”的標簽,是在台灣的7-11超市裡,當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滿足一定額度後,就可以累積1點,也就得到了一枚“集貼”,當點數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獲贈公仔(小型玩偶),或換購商品。當然貼紙上圖案還可以換成其他的,結合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的題材制作,讓消費者很開心,這是一種營銷方式,是一種全新的規則。這張貼紙運用了哪些防偽技術呢?溫變油墨、UV隱形油墨、縮微文字等,點線面的防偽技術全都運用進去,防止假冒。這個案例也說明,標簽印刷企業要善於用創新技術及管控系統為客戶的產品提高價值,迎合某些營銷活動。

RFID標簽

事實上,RFID標簽雖然叫做電子標簽,但完全可以運用印刷、防偽等手段,做得很漂亮,圖2所示的是台灣永豐余設計的RFID標簽。這款標簽不僅具有讀寫功能,而且運用了防偽底紋、冷燙印、微縮文字、OVI變色油墨等防偽技術做出了漂亮的圖案,具有較高的附加值。目前,台灣永豐余開發出的RFID標簽有不錯的市場應用,如為雲南省的普洱茶餅開發的紙質RFID標簽。

制作RFID標簽的技術核心是:RFID天線的設計、印刷;相關加工技術及特殊材料的運用;產品的開發與市場拓展,可以申請專利以提高技術門坎。通過了解工藝流程,我們知道,RFID標簽是標簽印刷企業可以嘗試去做的,可以用印刷方式實現更多的環節,不是單單的表面印刷,天線也可以用印刷方式來解決。這是一個新市場、新機會。所以,展望未來,標簽印刷行業是有無窮希望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