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工會轉變服務理念,更注重職工精神需求

  今日(11月11日)上午,順德區工會勞保總工會召開傳達貫徹中國工會十六大精神大會,區總工會主席霍兆忠對大會精神進行了傳達,並對順德接下來的工會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3年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順德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霍兆忠作為代表參加了大會。如今,大會結束後,霍兆忠與區內的基層工會、鎮街規模企業工會主席一起分享他參加大會時的感受,並傳達大會的會議精神。

  霍兆忠分享的內容包括了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基本情況、習近平總書記與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內容、總理李克強的經濟形勢報告、工會十六大報告等內容。

  其中,霍兆忠重點提到了工會十六大報告中對工會服務的要求。他談到說,報告花了較大篇幅對工會服務進行了解讀,並要求各級工會要強化服務,通過創新手段,加強對青年職工,擴大服務對像和服務領域。

  霍兆忠告訴,此次參加大會,明顯感受到國家對工會組織的職業工會服務提出了更多、更細致的新要求。而結合順德的工會工作,霍兆忠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工會也在不斷地轉變服務理念。由原來的關注職工物質需求到關注職工的精神需求。

  在霍兆忠看來,當今時代,職工的物質和精神需求都不能少。事實上,關於這一點,順德區總工會早就已經意識到,並且付諸了行動。今年,大良五沙工業園職工服務站揭牌成立,該站通過引進專業社工,為園內140多家企業的2萬名員工提供心理、情感、職業規劃等方面的指導。霍兆忠表示,隨著社會發展,職工的心理輔導服務變得越來工會健保越重要,區總工會也關注到這方面的服務需要。

  針對中國工會十六大的要求,霍兆忠介紹,接下來順德的工會工作將從以下三大方面進行:激發職工創造活力、提高隊伍素質;創新手段,服務好職工群體;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完善集體合同制度,發揮工會樞紐組織作用,推動職工積極參與社會公所健保管理。

  此外,順德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丁庚山在對年底工作部署時也談到,工會工作的主戰場在企業,服務的是一線的員工。這就要求工會的服務要更加實在,工會要主動爭取資源,改善職工生活、就業環境,提升職工歸屬感,讓職工生活得更體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