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2013年LED室內照明發展兩極化現像分析

  LED室內照明堪稱近一兩年來照明行業最熱的議題,無led招牌論是從學術科研角度還是從市場應用角度來看,都吸引著行業內的高度關注。一方面,LED的種種優勢讓業內人士對其在室內照明應用的未來充滿信心;另一方面,其現有的種種局限性也仍讓大家心存顧慮。

  但當日前LED球泡首次列入補貼政策項目的消息傳出,在業屆內引起了一浪又一浪的聲音漣漪,業內人士對此更是各抒己見,有期待的,有擔憂的,也有保持中立意見的……下面,我們來聽聽他們的心聲。

  價格突圍平價革命主浮沉

  談到LED室內照明產品推廣的最大障礙,大多企業代表都無一例外地指出:“價格”。LED照明產品推廣受到消費理念、產品價格等因素影響,在用戶中推廣仍有難度。對此,各企業紛紛指出政府、行業要加強宣傳和引導,提高群眾對產品的認知度。LED球泡燈照明最大的市場是民用市場,而人們的使用習慣是球形燈泡,所以加快LED球泡燈的推進力度將有效地加快LED向室內照明挺進。

  近幾年LED球泡燈價格下降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像木林森這樣的封裝企業,憑借其強大的技術能力和成本優勢,以高性價比的產品挑起了LED燈的平價革命。LED球泡燈作為光源類的產品,是每個LED企業的戰略產品。LED球字幕機泡燈的價格已經非常接近節能燈的價格,而且還具有節能環保等優勢,將蠶食大多數的節能燈市場,所以LED球泡燈市場將會被無限放量。

  各施其職助力LED球泡推廣

  面對新一輪的技術革命,LED經過三、四年的沉澱,已確定了在照明產業變革中的主導地位,半導體照明產業鏈,具有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已同步進行著。LED照明已經在多個領域得到完美的替代,室內的辦公、、商場等,室外的道理、廣場、隧道等場所已經滲透,但在廣大的農村市場,目前仍需大力推廣。幾年前,政府在推廣節能燈電視牆方面作了多方面的努力來取代傳統白熾燈泡的舉措時有發生,同比現在的LED球泡取代節能燈。

  目前市面上LED球泡的價格幾乎都在節能燈價格的2倍以上,面對廣大的農村市場在推廣上難度可想而知。LED球泡的推廣,我們行業人責無旁貸:政府,政府的推廣力度更能直接的在消費者心中起顛覆性的作用;廠家,在保證質量和價格的同時,應齊心協力把LED球泡在行業裡做大、做強提高消費者的關注度;經銷商,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有義務、有責任去引導消費者去接受LED球泡。

  權衡發展避免一場歡喜一場空

  LED球泡燈列入補貼範圍對家居照明這一塊的影響是很大的,因為補貼政策伴隨著較高的性能要求,使得大企業、有實力的企業更容易獲得補貼,性價比更上一個層次,所以進一步擠壓了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加劇了LED照明市場的優勝劣汰進程。

  從總體上看,球泡燈列入補貼範圍對於LED在家居照明領域的推廣有著積極的作用,畢竟跑馬燈政府行為是一種杠杆效應,降低LED照明產品的價格能夠讓消費者更容易接受,同時技術要求的出台也給企業起到示範作用。但是其意義也不能估計得太高,我認為數量不應該是推廣效果的尺度,應該根據市場的反應來決定補貼的數量和額度,如果補貼不能使得市場上的LED照明產品的價格到達消費者消費心理的甜蜜點,這個作用還是杯水車薪。

  健全標准普及補貼任重道遠

  雖然國家把LED球泡燈新納入補貼範圍,但顯而易見的是,也只有一些規模大、技術先進、實力雄厚的企業才有機會分得一塊蛋糕,這些企業的產品也是走在高價位;小企業主打價格戰,終究低端。補貼能否真正讓普通百姓用上低價的LED好產品,還待考究。而LED發展,確實任重道遠,低質產品毀招牌,打擊行業;高價產品普通百姓消費不起。政府完善LED標准體系,媒體普及LED產品知識,這是包括球泡燈在內的LED照明得以發展的迫切要求,廣告招牌因為健全行業標准是產業發展的關鍵。

  政策利好發展仍需迎合市場

  陽光照明很多產品在國家財政補貼範圍內。這次新納入LED球泡燈顯示出國家對LED照明產品的推廣範圍更大;推廣總量達到3000萬只,力度也很明顯。財政補貼對企業而言有很大幫助,產品納入補貼範圍,免去了很多企業高成本投入卻擔心產出不成正比的後顧之憂,可以集中人力、財力、技術做出更多好產品,推動行業向前發展。

  更重要的是,國家財政補貼體現了國家對這一領域的推廣力度,就目前看來,LED成為主流光源,在政府、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會到來。政策雖然利好,而LED球泡前景如何,還要看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